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考古学专业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8-01-30  信息来源:  点击:

郑州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于1976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考古学专业之一。1988年开始招收考古学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得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郑州大学历史学获批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考古学及博物馆学所在的历史考古学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河南省省级教学团队。2011年在国务院学位办一级学科点调整中,考古学获批成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考古学专业被批准确立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考古学科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同年获考古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原考古”创新团队获批为河南省首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考古学科还是“中原历史文化”河南省特色学科群的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在2016年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郑州大学考古学科评估结果为B+。

郑州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以来,先后有荆三林、刘铭恕、王兵翔、陈旭、李友谋、张文彬、贾洲杰、匡瑜、吴曾德、宋豫秦等著名考古学专家和知名学者在此任教,具有较为深厚的学术积淀。考古学科目前有考古学1个本科专业,招收5个方向的考古学硕士以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并有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专业建设有科技考古实验室、GIS实验室、文物陈列室、文物整理室、图书资料室、田野考古实践基地及多个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教学科研平台较多、设施齐全。

考古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分别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高校,其中有博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0余人。另外,还聘请了20余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校外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研究生导师和专硕校外导师。

郑州大学地处中华文明发源地的中原,文物资源丰富,地缘优势突出。多年来,考古学专业围绕“中原考古”开展教学研究,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成立以来,曾主持或参加了杞县鹿台岗与段岗、郑州小双桥、新乡李大召、登封南洼、淅川沟湾、荥阳官庄和鹤壁刘庄等遗址和墓地的发掘与研究,多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等,形成了重视田野、以田野促教学研究的良好氛围。考古学专业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狠抓教学,注重实践;立足自身师资力量,开设了较为完整的专业主干课程和大量专题课程。四十余年来,已培养学生800余人,毕业生遍及国内各大城市及省内各主要文物考古部门,部分优秀毕业生任职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等单位。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