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中国现代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编辑:  时间:2010-10-20  信息来源:  点击:
中国现代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中国现代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点击放大

10 15 17日,中国现代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现代史学会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现代史研究领域1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副局长明立志,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原主任郭德宏,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赖谦进,我校党委书记郑永扣、党委副书记吴宏亮等领导出席大会。郑永扣书记代表我校致欢迎辞,介绍我校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这次史学研讨会对郑州大学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郑州大学正在创建高水平大学,一定要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大力促进发展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明立志副局长、赖谦进副部长作大会讲话。大会由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校党委副书记吴宏亮主持,吴书记表示,学会两位创始人及各位领导的讲话,加深了我们对学会光荣历史的了解,使我们进一步明确学会的任务和重任,增添了我们前进发展的动力!30年白驹过隙,30年薪火相传,30年辉煌灿烂!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会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国现代史学会于 1980 5 4 在郑州大学成立,是民政部批准登记的国家一级学会,是中国现代史研究的重要阵地。自学会成立至198912月,学会秘书处一直设立在郑州大学,十年间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在推动中国现代史学会发展壮大,加强现代史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现代史教学与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等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纪念大会系统全面地回顾了中国现代史研究工作30年来的发展历程、重大成就,缅怀了老一辈史学家、老革命家黎澍、李新、董谦等同志的高尚品格和学术贡献,并为进一步推动现代史学科的教学与研究的深入展开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会议还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题为“中国现代史研究前沿问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共收到涉及中国现代政治军事、经济与社会、思想与文化等方面学术论文70余篇。学者们就中国现代史研究的许多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在研讨会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研究员作题为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问题”学术报告,中国现代史学会名誉会长、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 任张宪文 教授作题为“中国现代史的体系问题”学术报告,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 韩刚 教授作题为“21世纪以来中国当代史的研究特点”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左玉河作题为“论中共党内的‘左’倾民粹主义”学术报告。晚上,音乐系的师生们还为专家们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晚会。17号的分组学术交流讨论和大会交流中,专家们分别就各自研究的前沿问题进行发言交流,大会交流由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研究员主持,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教授李少兵点评会议论文。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柳建辉致闭幕词,我院院长 韩国河 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韩院长高度评价此次学术探讨会,他说,这次学术研讨会,已经触摸到中国现代史研究的最前沿问题,揭示出历史学科基本的宏观发展走向,反映出历史为现实服务的大智慧,体现出一个学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发展理念,是一次成功的学术大会,一次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大会。韩院长表示, 中国现代史学会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郑州大学新一代学仁已经成长起来,一定会继承前辈们的意志和精神,加强自身的学科建设,为现代史学会继续做好服务和建设性工作,希望此次能给大家人生当中留下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