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盖树有根 其茂参云 ——历史学院2012新生开学典礼暨嵩阳书院国学会讲
作者:  编辑:  时间:2012-09-17  信息来源:  点击:








嵩岳之阳,古柏屹然,
9 15 ,我院 2012 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嵩阳书院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安国楼、院长韩国河、党委副书记荀书民、副院长许俊平、谢晓鹏及部分教师,登封市文物局部分领导也出席典礼。 2012 138 名新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集聚于此,聆听老师教诲,接受书院千年文化的熏陶。
韩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嵩阳书院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兼容儒道释文化,历代名家聚集,人文传统深厚。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有责任和义务把嵩阳书院的优秀传统推向中原文化现代化的主战场,积极推进具有中原特质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昂扬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教师代表吴漫博士表示,学史学、爱国学,重要的是传承其中宝贵的书院文化精神,即教育人格、往来辩论、隆师取友、兼容并蓄,并勉励大学生“明道立志进而尽德修身”、“博学精思到探新创发”。
之后进行的嵩阳会讲中,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 Linda A. Walton 教授以《千年弦歌——一个美国教授眼中的嵩阳书院》为题讲述嵩阳文化魅力。 Walton 教授表示不仅要“学习自己国家的历史,更要学习世界的历史。”据了解,自 2011 11 6 嵩阳书院会讲开讲以来,安教授是首位进行会讲的外国学者。我院郑永福教授随后以《走进嵩阳,追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为题做精彩的演讲。郑教授指出,嵩阳书院的学子们不仅要走进嵩阳,更要走出嵩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会讲由安国楼教授主持。
郑州大学嵩阳书院自 2009 9 2 揭牌成立以来,以“赓续文脉,弘扬国学”为宗旨,在学院建设上坚持创新,邀请海内外等国学研究的著名学者来开坛授课,于 2011 10 月份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并全面实施既定的学生培养计划。
会讲结束后,学院师生一行两百余人在登封市文物局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参观嵩岳寺、启母阙和观星台等世界文化遗产嵩山古建筑群。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