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我校与九江学院联手举办“2010年书院文化”主题活动
作者:  编辑:  时间:2010-05-22  信息来源:  点击:
我校与九江学院联手举办“2010年书院文化”主题活动
“千年之辩---书院文化与当代大学教育”主题辩论会会场 郑永扣书记在“2010年书院文化”高层论坛上发言 两校校领导、论辩会点评嘉宾与辩论队同学亲切合影

古有河洛人士白鹿先生隐居庐山,其所居名曰白鹿洞;又有大儒朱熹,出白鹿,北上嵩阳育新人。顾盼嵩阳,观洛学之理;独倚白鹿,听儒家余韵。嵩阳书院与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中的两所书院,因为理学大师朱熹的学术与讲学活动,而有着深切的渊源和关联。郑州大学和九江学院各自深受嵩阳和白鹿洞两大书院文化的福泽。
5月13日—15日,我校党委书记郑永扣、副校长宋毛平率团参加在九江学院举办的“2010年书院文化”主题活动。这是继两校开展2008“嵩阳—白鹿文化交流活动”、2009年 “白鹿—嵩阳文化之旅”活动之后,第三次共同开展的以彼此临近的千年书院为媒介,宣承书院人文精神,重建游学平台,力挽千年文脉的系列活动。我院韩国河院长参与了此次活动。
“2010年书院文化”主题活动包括:书院文化高层论坛、“千年之辩——书院文化与当代大学教育”大学生论辩会和《书院文化与当代大学教育》学术报告会。
郑永扣书记在书院文化高层论坛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从2008年至今,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开展了三次书院文化交流活动,两校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深入。这次活动也邀请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专家参加,湖南大学环抱岳麓书院,九江学院背靠白鹿洞书院,郑州大学毗邻嵩阳书院,中国古代著名的三大书院在此聚会,预示着传统的书院文化与现代大学精神的融合。我们都有一种使命感,希望通过书院文化交流活动,将千年书院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在书院久远的、辉煌的历史传统与现代大学教育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契合点,使古代书院在高等教育的平台上实现传统与现代的交融。对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具有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著名书院研究专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邓洪波教授参加了本次的书院文化主题活动,并做了题为《书院文化与当代大学教育》的学术讲座。邓教授认为当代大学教育应“承朱张之绪,取欧美之长”,结合传统与现代两种途径发展大学教育。他从学术层面解读了书院文化对当代大学教育的意义和作用。
交流期间,九江学院与我校学子在白鹿洞书院文会堂举行了以“千年之辩——书院文化与当代大学教育”为主题的论辩会。正反双方围绕“大学教育应以知识培训为重还是应以人格塑造为重”这个辩题展开论辩,双方辩手时而诙谐幽默,妙语连珠,时而言词犀利,唇枪舌剑,精彩的论辩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两校学子深厚的人文底蕴、睿智的思维、儒雅的辩风和自信大气的表现,深深折服了现场的听众,充分展示了青年学子的精神风采,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0年书院文化”主题活动让具有千年影响的“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和毗邻于三大书院的湖南大学 、郑州大学、九江学院三所高校走到一起,共同探讨古代书院在高等教育的平台上如何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接,对于挖掘书院的文化资源,弘扬书院文化精神,探索现代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高校间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史书记载,淳熙二年(1175年)朱熹在“鹅湖之会”上与陆九渊论辩。六年后朱熹再一次邀请论争的对方陆九渊,到在白鹿洞书院讲学,陆九渊则以“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为题发论,深得朱熹赞许,而在中国思想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两校学子跨越时空,通过论辩的形式,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书院文化中亲切交流,真情演绎了历史上的“鹅湖之会”。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立志探索千年书院历史脉络,追寻远去圣贤的背影,传承书院文化精神,将书院文化不断发扬光大的愿望。
(文:吴艳丽 图:陈卓)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