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东亚汉字文化溯源——从语言文字到文献典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  编辑:  时间:2010-09-28  信息来源:  点击:
“东亚汉字文化溯源——从语言文字到文献典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东亚汉字文化溯源——从语言文字到文献典籍”

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沙漠,驼队,西方,夕阳西下,背负的是鲜艳的丝绸,这是古代的丝绸之路;大海,船队,东方,旭日东升,运载的是飘香的书籍,这是古代的书籍之路。”书籍的影响深至精神文化,并超越时空惠及后代。东亚文化交流史上的“汉字文化圈”就是伴随着文字、词汇、典籍的流播而形成的。

2010 910 13日,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与外语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日本早稻田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四家单位主办、中国文字博物馆协办,在郑州大学举办了“东亚汉字文化溯源——从语言文字到文献典籍”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是为纪念郑州大学合校十周年,作为“中原文化在东亚的流播与影响”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之一而举行的。

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4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开幕式上郑州大学高丹盈副校长致欢迎词。他指出在加速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历史学院韩国河院长、高凯教授、陈隆文副教授、李晓敏副教授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日本著名学者日本万叶文化馆馆长中西进先生、浙江工商大学 王勇 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吉原浩人教授等做了主题报告,此后诸位学者围绕汉字文化在东亚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汉字文化的传播与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912日上午,会议代表赴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参观。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宽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安阳考古队队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唐际根陪同。丰富的文字文化资源及详实的陈展受到了专家学者的好评。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汉字文化的特质,挖掘汉字文化在东亚文化交流中的地位,诠释汉字文化在东亚诸国尤其是日本的流播与影响,为新时期中原地区与东亚诸国建立广泛的文化交流和深厚的经济联系搭建桥梁。相信通过这次圆满的会议交流能够进一步促进相关的学术研究,使汉字文化不仅成为古代文化传播的桥梁,更能够在新时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它、研究它。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