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历史学院“国风”志愿服务项目斩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12-14  信息来源:  点击:

124日,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团中央常务书记贺军科、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广东省领导同志等莅临现场并担任颁奖嘉宾。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国风”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铜奖。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国风”志愿服务是由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是一项集国学文化传播、推广、互动、体验为一体的以传播国学和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项目。它包括两个子项目,分别为“国学讲堂”和“国学体验活动”。

“国学讲堂”,即每周在中小学或福利院等地开展的以国学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演讲,主要包括国学主题演讲和现场答疑两环节,并定期对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学提出鼓励并捐赠国学图书。“国学讲堂”充分利用到历史学院浓厚的国学风气的特色,积极继承并宣传悠久厚重的国学文化,在给予更多观众丰富的国学盛宴的同时,也促进了国学的发扬和发展,意义重大。“国学体验活动”,即在中国传统节日中选择公园、广场、社区等人数众多的地方,搭建活动场地,它以历史场景重现、资料片播放、历史器具展示及讲解、传统技艺(琴棋书画)展示、国学知识讲解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出了我国优秀的国学文化,也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国学体验活动”受益对象范围广,且不受年龄段限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风”志愿服务项目积极举办以推广国学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承担起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不断丰富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文化生活。相对于更多提供物质帮助的志愿团队,它更多的是从精神上挽救现在随波逐流、崇洋媚外的不良文化风气,回归到我们对国学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继承上,这对于整个志愿服务体系的完善都有很大的意义。并且“国风志愿服务树立起了宣讲国学的鲜明旗帜,以自己的特色来发扬特色更是明智之举,也使得其在305项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拿下了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的好成绩。

“国风”志愿服务项目获奖后,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韩笑慨叹道:本项目的获奖是对我们志愿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也深知这个项目还有很多的不足,就更需要我们加倍努力,推动国学的传播和发展,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因为志愿,所以快乐,我们一直在志愿的路上!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