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爱遗产、爱中华、爱家乡”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倡议书
作者:  编辑:  时间:2009-06-15  信息来源:  点击:
“爱遗产、爱中华、爱家乡”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倡议书

“爱遗产、爱中华、爱家乡”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倡议书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日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根据20051222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之规定,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遗产日”。

文化遗产是人类千百万年来积累起来的最丰富的连接历史记忆、应对未来挑战的发展资源。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文明作为惟一没有中断、连续5000年发展至今的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留下了数不清的珍贵文化遗产。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文明的冲击,我国文化遗产正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新的挑战。社会的转型和急速的现代化正无情地吞噬着传统文化,使许多文化遗产失去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正逐渐消失。当我们的传统节日变成其他民族的申请专利,而我们的青少年却沉浸在西方的节日对传统节日置之不理,这怎不令人哀恸;当我们的文物陈列在他国的博物馆里,而在我们国度的文物却沉落在某个角落,这怎不令人惋惜;当我们的传统文化变成他人的盈利工具,而许多人却还在哈韩哈日,这怎不是我们民族的遗憾……因此,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在第四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国家文物局提出了以“保护文化遗产,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文化遗产保护,中原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之根,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有“地下文物第一,地上文物第二”的盛誉,为了保护我们民族的遗产、为了我们民族的持续发展,作为一个文博事业的接班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呼吁同学们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特提出如下倡议:

1.提高自己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2.保护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

3.主动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比如用相机记录您看到的文化遗产,并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

4.如果遇到正在遭受破坏的文化遗产,请主动与当地文物部门联系。

5.在参观博物馆、纪念馆和文化遗产景点时,文明参观,不乱画乱刻,破环文物。

文化遗产是滋润现代科学、教育、文化和民族自尊心的源泉,对文化遗产的破坏和丢弃,终将导致精神的贫乏和历史记忆的缺失。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对于这些依附着民族魂魄的珍贵文化遗产,我们只有倍加保护,才更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文化的继往开来。让我们携手共同保护我国丰富的文化遗产,使我们民族的文化能源远流长。

共青团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委员会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学生会

2009 6 12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