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 关于申报第四批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  编辑:  时间:2014-10-15  信息来源:  点击:

研究会各成员及热心嵩山文明研究人士:

为深入探讨研究嵩山文明的内涵和文化精髓,进一步凸显嵩山文明在中华文明中的源头与核心地位及其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独特价值,促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现启动第四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要求

以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嵩山文明研究为切入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为动力,重点对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过程等相关内容进行研究。课题应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调查要有翔实的数据,注意实地考察与调研。申请人根据自身研究方向,自行拟题。每人最多只能参与两项课题(限主持申报一项)。40岁(含40岁)以上不得申报青年课题。凡前三批立项资助课题未完成的不得申报第四批课题。

二、选题范围

1.嵩山文明区域研究;

2.嵩山文明内涵研究;

3.嵩山文明与中国文明起源研究;

4.嵩山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

5.嵩山文明与中国城市起源研究;

6.嵩山文明与早期王都群研究;

7.嵩山文明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8.嵩山文明与其它文明交流、融合问题研究;

9.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

10.黄帝文化研究;

11.嵩山文明与古代建筑研究;

12.嵩山文明与“天地之中”文化内涵研究

13.郑州城市历史内涵研究;

14.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嵩山地区文化遗产现状及保护问题研究.

三、课题形式、类型及资助标准

1.课题形式及类型

课题形式为专著、调研报告、论文,研究时限为1~3年,凡以年鉴、编著、译著等为成果形式的申报课题一般不予受理。

申报课题要有学术史回顾,应注意学术规范,注明参考文献、引文出处等。

课题类型分为三类,即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

(1)重点课题具有长期研究积累、显著创新价值、深厚学术含量、预期可形成精品成果,在文化积累、学科建设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创性研究课题。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应为专著,10万字以上。

(2)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为有一定的创新或应用价值。一般课题研究成果5万字以上,青年课题研究成果3万字以上。

2.资助标准

重点课题2项,每项8万元;一般课题15项,每项3万元;青年课题15项,每项1万元。

四、申报时间

课题申报时间截止到2015年1月底。申报者须将《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课题申请表》一式两份寄至研究会秘书处,并提交电子表格(表格可在郑州文物网、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网自行下载,网址:www.zzcc.gov.cn或www.sswm.org.cn),逾期不再受理。届时将组织学术委员会对申报课题进行立项评审。

五、立项通知

经专家评审予以立项的课题,将以文件的形式下发通知,届时可登录郑州文物网及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网查阅。

六、结项要求

课题立项时间为签订《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第四批课题经费资助合同》之日,立项课题应按合同要求按时结项,期间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将对立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

结项时要按规定报课题成果及《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第四批课题结项报告表》。上报材料一式两份,A4纸打印,并提交电子文档。

七、联系方式

地 点:郑州市伊河路26号伊河大厦501

邮 编:450007

联系人:姜 维 15890186651

柴小羽 18637101606

电话/传真:0371-67187038

邮 箱:songshanwenming@163.com

附件: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第四批课题申报表》

2014年9月25日

附件: 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第四批课题申报表.doc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