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科研信息 > 正文
我院科研人员参加《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撰写工作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2-03-14  信息来源:  点击: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日前,《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新书在北京出版发行。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由王巍主编,王伟光为名誉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11月出版,定价2999元。全书共四卷、十二册,计917万字,由276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完成,其中我院张国硕教授、郜向平副教授等承担了有关课题的撰写工作。

《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是一部独具特色的中国考古学研究的百科全书。该书把百年来的中国考古学分为石器时代考古、夏商周时代考古、秦汉到宋辽金元明清时代考古、科技考古及考古学专题研究四大部分,将每部分分解为50个左右的研究课题,内容涉及中国考古学各个领域、各个研究课题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过程及进展。参加此书撰写的作者,大多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功力深厚的一流学者,也有少部分中青年专家。这部书是中国考古学百年史上文字体量最大、内容最丰富和系统全面、参加撰写的学者最多的巨著,也是中国考古学史上首次全面系统的回顾和总结,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当今考古学界的学术水平,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承担的具体研究课题是:张国硕、张远:《早商文化的考古发现与研究》;郜向平、党继蓉:《商系墓葬的考古发现与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