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历史学院研究生“商都论史”青年沙龙成立暨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召开
作者:  编辑:历史学院  时间:2019-05-16  信息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学术素养,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在谢晓鹏、巴杰两位老师的支持下,历史学院研究生“商都论史”青年沙龙正式成立。沙龙第一期学术活动于5月10日下午在南校区中原历史文化研究院2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沙龙邀请历史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祁梁老师主讲,中国史巴杰老师受邀到会指导,2018级近现代方向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祁梁老师以《从养生之道到公共健康:“卫生”在近代中国通商口岸的传播》为主题,梳理了“卫生”这一概念在中国古典文献中的意义变迁,又介绍了自巴斯德微生物学兴起之后,欧洲社会“卫生”意识的流变。在回顾古代中医应对瘟疫的努力后,祁梁老师认为,无论是伤寒派还是温病派,其努力都是局限的。接着,祁老师以上海和天津地区为例,介绍了“卫生”在通商口岸的传播情况。租界地区先进的“卫生”意识和相对完备的市政工程建设与华界的脏乱不堪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这一巨大对比的冲击下,“卫生”观念开始深渗入到华人的个人生活和市政建设中,通商口岸华人的“卫生”意识和城市建设开始向现代化转变。祁老师认为“卫生”体现着现代性,它使文明与“野蛮”、科学与“巫术”间的差异更加清晰化,是西方文明对中国的一次成功影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本期沙龙主题和日常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展开提问和讨论,祁梁老师和巴杰老师均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沙龙的最后,巴杰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商都论史”青年沙龙能不断创新形式、扩大影响力,逐渐从以老师为主体的形式向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参与指导转变。希望沙龙以后越办越好、越办越大,为同学们学术进步创造良好平台,为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