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历史学院 欢迎您!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国学系举办2020级人文科学试验班“优秀中期论文”奖评会
作者:  编辑:张雷  时间:2023-03-14  信息来源:  点击:

为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开展学术研究,弘扬严谨认真的学术精神,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国学系3月9日晚隆重举办2020级人文科学试验班“优秀中期论文”奖评会,向11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与奖品,向巴杰、魏涛、王亚楠3位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

党委副书记崔红伟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他强调,本科生中期论文写作是本科生人才培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意义重大,希望20级的同学们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为撰写毕业论文夯实基础;21级同学们则要提高认识,重视中期论文写作训练,特别是要提前着手,主动联系指导老师。

获特等奖学生分享论文写作心得。刘晨结合自身论文写作情况,建议同学们在文献材料的阅读中寻找选题灵感,并分享常用文献资料与数据库。巴杰教授在点评中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确论文写作对象和论文思路,简洁明了地表达观点,并指出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一是选题耗时过长,造成资料使用与解读的单薄;二是缺乏学术术语,有时出现自造专有名词的情况;三是论文观点就事论事,没有拔高,但观点的拔高与升华是更高标准的要求,若暂时达不到也不要生搬硬造。杜怡霖、郭静雯分别宣讲论文,其指导老师王亚楠、魏涛结合两位同学的论文写作情况,针对性提出建议。

奖评会最后,国学系系主任魏涛教授作总结。魏老师指出从本年度中期论文评审中可明显看到同学们学术意识与规范性的增强,能够慢慢进入到比较小的研究问题中,以小见大。他向2021级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综合考虑研究可能性与自身实际的情况下,选择具有学术价值与学术意义的研究对象。二是考察一篇文章,一般就摘要、关键词、注释、行文论证、整体结构、研究结论等点综合性判断,所以这几个方面都要做好。三是强调辨章学术,考镜源流,要有强烈的对话意识,要有自我的定位意识,牢固把握研究动态。四是真正的论文与学术研究,是从内心深处流出来的,是在读书的过程中生成的,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此外,魏老师特别强调,21级的同学们马上进入中期论文写作,写作过程中一定要积极主动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听取老师的点拨,找到正确写作方向。

本次中期论文评审分历史、文学、哲学三组进行评审,挑选出优秀论文及优秀指导老师进行奖评,最终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和优秀指导老师3位。(名单附后)

 

特等奖(3名)

历史方向:刘晨

文学方向:杜怡霖

哲学方向:郭静雯

一等奖(4名)

历史方向:曹旭灿、朱琳清

文学方向:班乐尔、崔硕

二等奖(4名)

历史方向:张斐然、张子慧

文学方向:王瑜华

哲学方向:靳献豪

优秀指导教师

巴杰、魏涛、王亚楠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