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4-03-06 点击数: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研究生在行走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2024年1月22日起拉开帷幕,在院校领导老师的倡导带领下,我院组织调研团队探索轴承企业信息化之路,为我国轴承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提供支持。团队成员:邓家煊、周倩如、张安艺、杨洁、刘蔓。

在实践过程中,研究生团队成员深入实际,了解洛阳轴研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现代企业组织结构,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要求。公司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下设多个部门,包括综合管理、市场营销、质量保证、财务、安全生产、重大型轴承制造、大型轴承制造、热处理中心、科研项目组和产品研发组。调研团队在实地调查中发现,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已于14年上线网商精益管理ERP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日常产量统计,但质量管理模块尚未使用。原因在于目前的质检仍为人工手动检测,导致数据录入量过大。尽管厂内设备实现了自动上料的部分改造,但仍停留在单机生产阶段。在寒假期间,调研小分队邓家烜、张安艺又前往大河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企业正在推行金蝶云星空系统,与嘉维轴承相似。企业成立了专门负责技术、产品和发展规划的公司,总部设在上海,侧重自身业务应用和顶层业务架构规划。信息化规划分为三期,涉及ERPMESPLM等系统。

青春筑梦行,实践谱新篇。此次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团队紧密围绕轴承信息化进程进行深入调研,初步了解企业在信息化应用上的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需求,明确了科学研究方向,拓宽了学术思维,为我院研究生培养筑牢根基,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并能够切实地深入基层,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取得新成效和新突破。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