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简介

积淀深厚 文化传承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始建于 1959年4月,时为郑州大学机械工程系,是郑州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 1963年8月,郑州工学院成立。机械工程系由原郑州大学整体调整到郑州工学院。1996年6月郑州工学院更名为郑州工业大学。1998年4月,机械工程系更名为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00年 7月,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 3校合并。翌年1月,由原郑州工业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原郑州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系( 1992年建系)合并,组建为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8月,学校学科专业调整,机械工程学科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原化工与能源学院,1959年4月建系)强强联合,组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院实力得到进一步发展。

                                               

学院践行“为师生谋幸福、为学院谋发展” 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创办一流学院、一流学科、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在中国梦的蓝图下焕发出勃勃生机,历久弥新、生机盎然。

党建引领 双融双促

学院党委始终把党建放在首位,抓实主题教育,抓牢党风廉政,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样板党支部建设、支部共建等方式,系统实施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工作体系,持续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办学实力雄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84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56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家教学名师、中原教学名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优秀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和优秀学术骨干已形成一支素质高、潜力大、开放多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科研平台完备。现有热能系统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过程传热与节能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抗疲劳制造河南省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南省智能制造研究院,生物质高值化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清洁利用技术与节能装备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复合材料结构损伤、抗疲劳制造技术、换热设备、生物质转化技术与装备4个河南省工程实验室,设备诊断工程、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杆塔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断裂力学及工程安全4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2个河南省教育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基地,并参与建设矿山装备低碳技术及智能化、隧道掘进机及智能建造2个全国实验室。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面向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国家和河南省经济建设重大需求,凝练学科特色和科研优势,发挥学科、专业、基地、创新团队的引领和综合优势,形成了抗疲劳制造、智能制造、智能检测及故障诊断、节能技术、热流科学与工程、先进热工装备等多个稳定且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取得大批有广泛影响的科技成果,为国家和河南省机械装备、汽车、能源动力等行业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国际合作交流广泛。已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香港地区建立了较为密切的长期合作和人才交流关系,成立德和大讲堂,充分依托郑州大学海外虚拟研究院、创新引智基地、“双千”计划等加强合作交流,学院声誉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学院现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航空器结构安全、机械等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工业设计、能源与动力工程2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专业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全链条完整人才培养创新体系。目前学院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650多人,本科生2000多人。

学院恪守大学育人本质,始终把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和目标,强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施行本科生导师制和创新导师团队,增加育人力量和强度,拓宽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实践项目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支部结对共建模式,打造多个特色实践教育基地,构建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新机制,完善“学习、实践、创新”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已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特色品牌,学生社团“深蓝科技部”入选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生连续1112人次获得宝钢奖学金一等奖,7次获得宝钢奖学金特等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奖项……。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为我国机械、汽车、能源、动力、制冷空调、石油化工、环保等领域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杰出人才,毕业生供不应求,为我国教育科技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