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茶秀

作者: 时间:2020-01-03 点击数:

郭茶秀  出生年月 1968.11

学历/学位 博士 学科专业  化工机械  毕业院校  华东理工大学

工作单位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职称/职务 教授 导师类别  硕导

所属一级学科  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

学科方向  新能源开发利用

科研团队  能源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

社会兼职  中国制冷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能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化工学会会员

电话或手机      13937173236  

电子信箱 guochaxiu@sina.com  

招生一级学科  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  

招生二级学科/专业  注册(主招)专业  化工机械

兼招专业: 热能工程, 动力工程

对考生要求: 主动学习、创新能力强

导师简介  

2000年华东理工大学化工机械专业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一直从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热能存储及利用、新型高效传热设备及系统的优化模拟等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是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在国内从事相变储能的研究基础上,2006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热力技术研究(DLR ITT)所访问学者;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先后参加了“九五”、“十五”国家重点攻关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向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石墨泡沫/共晶盐相变储能机理研究)、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和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近四十余篇,出版著作两本。

研究领域或方向

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热能存储及利用、新型高效传热设备及系统的优化

主要成果、获奖情况、荣誉称号

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授权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项。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通过河南省科委鉴定2项。

主要代表性论文

第一作者论文:

1Heat transfer performance of LIF–NAF–KF salt in a receiver tube with non-uniform solar flux. ASME Power and Energy Conference.2017, June 26-30, Charlotte, North Carolina, USA

2、 非均匀加热波纹管内高温三元氟盐的传热研究;化工设备与管道.2017 544

3、硝酸熔盐在石墨泡沫内的流动性能分析,新能源进展.2017, 5(2)

4、低温辐射供暖复合相变墙体热性能分析;储能科学与技术.2016,54):

5、石墨泡沫/共晶盐复合相变材料制备,新能源进展,2015, 34):305-308

6、石墨泡沫/共晶盐复合相变材料的制备及其热物性,新型炭材料,2015303): 262-268.

7、石墨泡沫/共晶盐等效导热系数的理论研究,功能材料,2015,461

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石墨泡沫/共晶盐相变储能机理研究(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型双层多孔介质微小燃烧器自输运液膜燃烧机理研究(参与)

   3、 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相变储能装置开发与研究(主持)

4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新型中高温相变储能系统的研究开发(主持)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