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皞

作者: 时间:2017-12-19 点击数:

赵明皞,男,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抗疲劳制造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

负责和参加过30余项国家和有关部委的科技攻关项目和基金项目。获得10项成果奖,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机械工业局科技进步奖、中国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等。发表180多篇SCI论文,被引用近3200次。

基础研究方面:(1)在疲劳理论与测试技术方面,提出抗疲劳制造表面变质层设计及构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仪器与设备。(2)在智能材料的多场断裂研究方面,获得了若干断裂力学问题的精确解,系统建立了三维弹性、压电、压磁、半导体、准晶等介质断裂问题的广义不连续位移边界积分方程、边界元方法,在国际上首次搭建了压电半导体断裂实验平台,进行了压电半导体实验研究;(3)在低维材料的力学性能测试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发展了低维材料力学性能微桥测试理论和方法、以及压痕试验方法、压痕脱层试验方法、鼓泡试验方法、划痕试验方法的理论模型。

工程应用方面:(1)在相关领域和工程结构疲劳断裂及可靠性应用研究方面,开展高铁、发电、客车、机械等装备中的一些关键部件和结构的疲劳断裂研究;(2)与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和研究所长期合作,主持开展机械装备关键零部件的抗疲劳制造技术研究工作;(3)参与多起重大工程事故的分析工作。

主要学术兼职:学术期刊“走出去”专家委员会暨Scopus中国学术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疲劳与断裂力学组组员,中国力学学会边界元法及降维方法专业组组员,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机械强度等学术期刊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1) 机械装备关键零部件的疲劳、断裂及可靠性;(2)智能材料及结构在力-电-磁-热等耦合载荷作用下的断裂失效;(3)低维材料机械性能测试理论和方法。

电子邮箱memhzhao@zzu.edu.cn,  memhzhao@sina.com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