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8-27 点击数:

 

080201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专业紧密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高新技术,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创建于1959年4月,办学历史悠久,为“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下设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智能制造及控制、智能检测及生产过程控制、车辆工程五个专业方向,学生在第4学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发展方向选择专业方向。专业依托“机械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机械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航空器结构安全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约1400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70余人。

本专业具有一支知识、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7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8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0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科研到帐经费6000余万元。

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本专业始终坚持“面向工程应用,夯实专业基础,拓展人文素养,三维融通、全程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思路,以学科竞赛引导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开展科学研究。每年有100多件学生课外作品参加全国及省级高水平科技创新竞赛,包括“挑战杯”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成绩优异。

本专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拥有4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同时,本专业充分发挥在机械、汽车、材料等方面的特色,与省内大中型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包括宇通客车、中铁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的 11个校外合作基地,为学生理论与实践训练的紧密结合提供了条件和保障。本专业每年有30%以上的学生保研或考研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还有部分出国深造。连续多年荣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特等奖。学生就业率在全校工科专业中一直名列前茅。


 
 

080205 工业设计

工业设计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够胜任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传统工艺品设计、室内设计、交互设计和服务设计等一系列产、学、研相关工作。

本专业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工业设计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学习统筹处理工业设计与科学技术、艺术设计等的相互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综合地表现在产品、服务、系统及体验设计中的基本能力。主要专业课程有:工业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设计基础、人机工程学、市场学、产品开发设计、设计史、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注重外语的应用能力,注意培养学生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本专业有一批责任心强、有较高科研和教研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三分之一有国外学习和访学经历,多位教师正在承担省级线上“金课”和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主持和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四项,目前全体教师正在为建设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而努力。教师注重教学改革,采取灵活、有趣的课堂形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教学互动,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近年来指导本科生获得多项国际、国内顶级设计竞赛大奖,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

本专业拥有独立的专业教室,除学校实验中心和学院的公共实验室外,还有人机工程、虚拟现实、陶瓷设计与制作、摄影、3d打印等专业实验室,不仅可用于正常的教学活动,还可以为大学生参与各类课外创新活动提供开放性服务。

本专业有丰富的校外实习基地资源。有风景优美的校外写生基地、可参与实际项目的专业实习基地、实力雄厚的生产实习基地等,每年还有20名出国访学机会,为本专业学生参与和了解社会生产实践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本专业有良好的就业前景。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将科学、技术与艺术紧密的结合起来,就业范围广、需求量大,不仅在交通工具、家用电器、工程设备等传统产业有稳定增长的人才需求,其在智能产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增长更加迅猛。该专业的历届毕业生广泛分布在汽车、家用电器、工程设备、家具、日用品、手机、机器人、智能产品等制造企业的管理岗位和产品开发部门,互联网、软件开发、咨询等信息和服务型企业的企划与服务设计部门,工业产品设计公司、平面设计公司,各研究所的新产品研发部门就业,主要从事相关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

工业设计“旨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在我国制造业、服务业的发展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成为当下“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080206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在郑州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位置,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河南省设立的首批高等工科专业之一。依据郑州大学定位要求,结合学科特点,本着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的目的,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过程工艺原理、装备与控制技术、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综合知识,具备从事过程装备分析、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和管理的技术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工、石油化工、能源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和科学技术人才。

本专业办学历史长、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声誉好,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专业前身为“化学生产机器”专业,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举办该专业的第二批院校,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1998年在全国专业调整中,该专业以其综合工程教育的显著特色得以保留,并进一步拓宽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3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的专业认证,是全国第四个通过此专业认证的专业,也是郑州大学第三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本专业是制定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规范”和“基本要求”的主要参加单位之一,是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之一(曾担任副主任和委员等职务)。专业所依托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现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特色专业、省专业工程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卓越工程师计划),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目前在校本科生420多人、硕士生和博士生70多人。

本专业在培养过程中,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并始终贯彻执行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理念,本专业设置了较完善的课程体系。其中包括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多个环节。主要理论课程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过程传递原理(化工原理)、控制工程基础、过程设备设计及计算机控制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还有系统的、由浅入深的实践课程: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本专业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涌现出一批担任重要工作岗位职务并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友。作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河南省工程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强化就业导向意识,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旺盛,而本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品德、加强基础、突出能力、提高素质,培养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过程装备高级科技和管理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每年有10%的学生保研,另有约30%的学生考研,进入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080501 能源与动力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新能源的开发,及如何更高效地利用能源。它是一个宽口径大类专业,专业对应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本专业着重培养集能源与动力工程知识与现代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系统掌握能源高效转换利用、动力系统及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自主学习意识、自我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毕业生能在能源电力、制冷低温、采暖空调、汽车、环保、电子信息、化工、铁路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市场营销、科学研究及教学等工作。

本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制冷工程原理、制冷与空调装置、制冷压缩机、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控制工程基础、能源与动力测试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导论等。

专业依托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点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所学知识包括热能工程、制冷与低温工程2个方向,就业面更加广阔。目前在校本科生约300名,研究生40余人。本科学制四年,获工学学士学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河南省“百人计划”人才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具有一年以上国外学习、研究经历的5人。学科拥有热能系统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换热设备工程实验室等科研机构。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保送研究生比例约为13%,主要保送到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研究所等知名高校,考取研究生比例约为30%,还有部分出国深造。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就业率在郑州大学一直名列前茅。自2001年招生以来,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国内大型骨干企业,如:大唐、华能、华电、华润等电力公司及下属研究院、电厂等,上海电气、哈尔滨电气、东方电气等发电设备央企,各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宇通汽车,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尔电器、海信电器、新飞电器等知名制冷企业,以及各电建公司等等。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