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6-16 点击数:

郑州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于 2009 7 月批准设站,目前站内主要科研基地有:

1. 换热设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2. 生物质转化技术与装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3. 河南省过程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

4. 河南省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创新型科技团队;

5. 河南省石油补充替代能源研究创新团队;

6. 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本流动站的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早在 1996 年就被原化工部评为重点学科,1999 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2004 年、2008 年两次均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该学科的热能工程二级学科,于 2008 年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该一级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于 2012 年再一次被评为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学科。同时该学科列入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郑州大学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建设学科。

   近十年来,本流动站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科研项目 60 余项。同时,该学科流动站积极与中石化、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天冠企业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20 余项。其中:纵流壳程换热设备现代设计技术研究与应用2000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10 余项,发表论文 500 余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的论文 200 余篇。

   目前该学科流动站共有教师近 50 人。其中,博士生导师 5 人;教授 13 人。具有国家教学名师 1 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 人、原化工部跨世纪拔尖人才 2 人、河南省创新人才计划 4 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 1 人。先后有 2 人担任全国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能源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且在国内具相当知名度的学术梯队。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