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工程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2-09-10 点击数:

【总体介绍】

郑州大学振动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是原化工部振动研究检测中心,河南省高校设备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靠单位。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2人,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计划项目获得者)、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韩捷教授为带头人,由11名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组成。

郑州大学振动工程研究所长期致力于设备诊断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工作,形成了设备故障机理与智能诊断技术研究、设备状态智能感知与数据采集技术研究、大数据分析与智能预警技术研究、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研究所坚持走以“教学为基础、科研为支柱、产业为后盾”为本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道路,建立了面向学历教育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和面向企业的以非学历教育为主的应用人才培训体系,累计向社会输入设备管理与诊断相关技术人员数千人。研究所承担并完成包括国家863项目、973项目、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数十项省部级纵向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数十项,出版学术著作数部,发表科研论文数百篇。研究所经过多年科研研究提出的全矢谱技术,被誉为世界三在同源信息融合技术之一,该技术也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核心技术。研究所的多项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所也积极投身于国民经济主战场,把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并针对不同行业设备的具体需求,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相应的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产品,研究累计负责或参与研发设备远程监测系统、设备在线监测与运行管理系统、设备状态检测与安全评价系统、设备点检与管理系统、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智能诊断专家系统等多个系列30余个产品,这些产品在化工、电力、冶金、煤炭、建材、水务、烟草、港口、游乐设施等多个行业得到了成功行业。

目前,振动工程研究所正在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设备诊断领域,深入研究面向云计算的智能诊断算法和专家系统,构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诊断专家库和学习机制,不断推进人工智能在设备诊断领域的应用。

【研究方向】

1.设备故障机理与智能诊断技术

2.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

3.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诊断

4.设备诊断与可靠性分析

5.转子动力学

6.机械振动与噪声研究与控制

7.视觉传达与新媒体设计

【现有学科平台】

河南省高校机械故障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主要科研成果】

核心技术:全矢谱技术

全矢谱技术是振动工程研究所于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项核心技术,该技术与全谱技术、全息谱技术并称为世界三大同源信息融合技术。经过20余年的研究与应用,目前全矢谱技术已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并依据该技术开发了多款产品,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工程实际问题,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振动所获得的部分科研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类型

成果级别

1

设备远程诊断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

科技进步奖

省部级

2

游乐设施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第4部分:振动监测方法

国家标准

国家级

3

风力发电机组运行管理系统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4

铝轧机远程监测系统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5

疯狂大摆锤故障诊断系统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6

游乐设施振动分析诊断系统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7

基于双谱图像的机械故障嵌入式诊断系统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8

起重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前台)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9

设备控制电路远程监控装置

实用新型专利

国家级

10

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验证装置

实用新型专利

国家级

11

起重机械安全监控远程管理平台系统

科技成果奖

厅局级

12

基于云计算的“金质工程”特种设备数据交换中间件的研究与开发

科技成果奖

厅局级

13

一种混流泵在线综合监测方法及装置

发明专利

国家级

14

国家桥架类起重机中心欧式葫芦监控系统(前台)1.0

软件著作权

国家级

15

基于全矢谱的柔性转子动平衡方法

发明专利

国家级

16

矢谱分析技术及其在设备诊断工程中的应用

国家科技进步奖

国家级

17

设备运行状态现场巡检系统

河南科技进步奖

省部级

18

一种转子瞬态信号分析方法

发明专利

国家级

19

一种不对中量测量方法和一种对中方法

发明专利

国家级

20

一种便携式结晶器振动检测仪

实用新型

国家级

21

基于频谱校正的微速差双转子系统不平衡分量的提取方法

发明专利

国家级

22

设备资产管理系统点检与评价仪(PAMS-3)

外观

国家级

23

边缘智能采集器(iSen)

外观

国家级

24

用于旋转设备监测的边缘计算方法、介质及系统

发明专利

国家级

25

一种简易现场动平衡方法

发明专利

国家级

【研究所承担科研项目】

1 游乐园和景区载人设备生命周期检测监测与完整性评价技术研究,国家级

2 基于车辆声、振耦合特性的动力吸振器设计研究,省部级

3 墙体材料智能成型机控制系统开发,企业横向

4 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试验装置研制,企业横向

5 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企业横向

6 设备安全与管理大数据物联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企业横向

7 国家桥架类起重机中心欧式葫芦监控系统,企业横向

8 TRT失效机理及其全矢谱表达体系研究,企业横向

9 基于物联网的大型混流泵在线监测预警系统设计,企业横向

10 "港口设备综合评价与故障诊断系统设计",企业横向

11 数控机床电主轴故障机理与智能诊断方法研究,省部级

12 基于模糊可靠性的混流泵设备评价策略研究,厅级

13 "基于引导式多通道融合算法的煤矿减速机监测系统研究",厅级

14 内外声场耦合作用下艇体声振特性研究,省部级

15 螺旋桨对艇体声响应激励机制研究,省部级

16 某型产品噪声分析与寿命评估,企业横向

17 某型号高精密传动轴系振动监测与动力学分析,企业横向

18 ETM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企业横向

19 "iSen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诊断系统 ",企业横向

20 机械动态信号全信息采集与故障特征提取研究,厅级

21 设备运行状态信号拾取与智能故障预报系统研究,企业横向

22 电池智能储能管理系统开发,企业横向

23 多管强力振荡混合器研制,企业横向

24 风力发电机组故障预测与噪音抑制研究,企业横向

25 起升机控制程序开发,企业横向

【研究条件】

研究所现有故障机理研究实验室、振动与可靠性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可进行转子系统故障实验,轴承与齿轮故障模拟实验,电磁兼容实验,振动试验与跌落实验,高低温实验等,现有各类实验仪器价值数百万元。

研究所成员简介

邮箱:hongchen229@zzu.edu.cn

个人简介:

陈宏,男,博士,1976年生,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振动工程研究所所长。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国际振动分析师(三级)。主要研究方向为转子动力学、设备故障机理与智能诊断技术。长期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在设备故障机理与智能诊断方面有较深的理论研究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擅长处理压缩机、电机、泵、风机、齿轮箱等旋转机械的现场故障诊断。

研究方向:

转子动力学,设备故障机理与智能诊断技术

科研业绩:

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和横向科研课程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项2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ISTP等检索20余篇,参与开发设备诊断相关产品20余个。

王丽雅

【照片】

小城故事工作照

【联系方式】

邮箱:wangliya@zzu.edu.cn

【个人简介】

王丽雅,1973年生,女,硕士,高级实验师。

【研究方向】

设备诊断工程方向信号检测、故障机理研究等。

【科研业绩】

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项目”、“郑州市产学研后补助项目”等多项省部级项目以及横向合作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2项、省科技成果6项,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郑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在国家CN刊物发表10余篇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

余露露

【联系方式】

邮箱:55231682@qq.com

【个人简介】

余露露,女,硕士,讲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专业方向设计艺术学。

【研究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网页设计,动画,新媒体设计,包装设计,产品设计

【科研业绩】

网站设计

郑州大学爱心联谊会

郑州大学医学人文教育中心

郑州大学河南省文献数据库

郑州大学女性维权中心

郑州大学女性关怀中心

郑州大学女性研究会

郑州大学巾帼苑

郑州大学女专家教授协会

郑州大学护士协会

郑州大河工信有限责任公司

郑州大学外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郑州大学保卫处

郑州大学国际与交流合作处

北京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整形外科

浙江笨笨熊婴幼儿用品

标志设计

浙江笨笨熊婴幼儿用品

浙江乡村小孩纯天然婴幼儿用品

河南吉安地产有限公司

河南大道律师事务所

河南阳光节能玻璃有限公司

郑州大河工信有限责任公司

河南中绿置业有限公司

广西然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界面设计

中国磷资源加工微观决策支持系统(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界面设计

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相关界面设计

郑州大河工信有限责任公司界面设计

中视集团进销存管理系统界面设计

三门峡中原精密有限公司界面设计

VI设计

河北富岗集团

郑州大河工信有限责任公司

郑州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笨笨熊婴幼儿用品

广西然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宣传册

河北富岗集团

郑州大河工信有限责任公司

郑州恩普特设备诊断工程有限公司

包装设计

浙江笨笨熊婴幼儿用品系列包装

河北富岗集团系列包装

山西乐家商贸有限公司系列包装

北京伯莱迪设计有限公司月饼系列包装

郝旺身

 

【联系方式】

姓名:郝旺身

所在系所:振动工程研究所

职称:讲师

通讯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机械与动力学院振动所

邮编:450001

邮箱:hws@zzu.edu.cn

【个人简介】

郝旺身 男,1976年生,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河南唐河人,讲师,硕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国际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国内期刊《振动与冲击》,《郑州大学学报》(工学版)等杂志审稿专家。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信号处理、波束形成、故障诊断,机械振动噪声与控制理论。

【科研业绩】

发表sci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40余篇,合作出版著作2部。获批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6项。获颁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2项。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南省教育厅级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2项。主持横向项目3项,参与重大横向委托开发项目10余项。

李晨阳

lichenyang@zzu.edu.cn

【个人简介】

李晨阳,工学博士,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

结构振动与声辐射,故障诊断

【科研业绩】

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5篇。

雷文平

lwp

【联系方式】

姓名:雷文平

所在系所:振动工程研究所

职称:副教授

通讯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机械与动力学院振动所

邮编:450001

邮箱:lwp@zzu.edu.cn

【个人简介】

雷文平,男,1977.1,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PMP(项目管理专业人士),国际振动分析师(三级),研究生招生专业为机械电子工程,方向为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 主要研究方向为转子动力学、转子动平衡、设备故障机械诊断、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长期致力于工业企业的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诊断方面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开发相关产品7大类近20种。在大型信息系统的设计、建模、旋转继续故障诊断机理和智能诊断专家系统技术和开发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设备智能诊断、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

【科研业绩】

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1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研究1项,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进步奖”1项,作为主要人员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作为主要成员鉴定科技成果4项,主持或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10项,企业合作项目3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

梁川

邮箱:cliang@zzu.edu.cn

【个人简介】

梁川,1965年生,讲师,工学硕士。

【研究方向】

机械振动监测。

【科研业绩】

单独及合作发表论文10余篇,合作出版教材2本,主持及参与项目1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著作权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它奖项若干。

姓名:陈磊

【联系方式】

邮箱chenlei@zzu.edu.cn

【个人简介】

陈磊,1979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研究生招生方向为“设备故障机理及智能诊断技术”、“现代信号处理及远程诊断技术”。主要从事设备诊断与可靠性分析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设备可靠性分析与故障诊断相关领域,研究故障的成因机理,开发相关技术和产品,提高大型机电设备管理的可靠性、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

【研究方向】

设备诊断与可靠性分析,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诊断

【科研业绩】

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3项,河南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研究1项,主持或参与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

我的免冠照

【联系方式】

289326660@qq.com,xinmindong@zzu.edu.cn

【个人简介】

董辛旻,男,1968年生。博士、副教授。长期从事智能制造、控制、诊断技术的教学、科研和产品开发。主讲《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振动理论》、《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等课程,指导硕士研究生20余多名。

【研究方向】

设备故障机理与智能诊断技术研究与相关产品开发

【科研业绩】

完成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南省创新人才基金项1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专利10余项。主持开发相关产品10余种,用户达500余家,获得国家“软件产品”认证多项,获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创新基金、河南省软件工程专项支持。产品应用覆盖建筑、石油、化工、冶金、发电、烟草、煤炭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