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春游青天河

作者:李辉 时间:2005-06-14 点击数:

 

514日清晨,当郑州大学工学院的校园开始象往日一样迎来一天的忙碌时,我校机械工程学院30余名女教工整装待发,随旅行团出游焦作青天河风景游览区。

大约630分左右,旅行团大巴缓缓开出校园,一路上欢歌笑语,每个人心中都在憧憬着青天河秀丽的风景。行程大约三小时,汽车终于到达目的地景区的山顶,此时每个人心中曾经想象的美丽风景即刻呈现在眼前。到了山顶,一阵清新自然的气息迎面扑来,四周环抱的青山、绿树尽收眼底,视野格外开阔。顺着错落有致的石阶下山,路上无限的山间小景开始一幅幅展露在我们面前。

此时正值五月,山中依然春机盎然,顺着石阶的两边望去满眼是繁茂的野花,黄色、紫色、白色自成一片,阵阵草花混杂的清香随着山间的微风充溢在林间小道上,每一个从此经过的游客无不陶醉其中,贪婪吮吸着这自然的气息。五月的山林色彩丰富,这里有初春青涩的嫩绿,盛夏成熟的碧绿,各色植物的花朵又点缀其中,层层叠叠,人仿佛置身于色彩的海洋。偶尔宁静的小路上又响起水声潺潺和沙沙作响的苇草,于是顺声寻去,只见一座小巧精致的人工石桥下一条澄澈的小溪从山谷中宗宗流来,溪边的植物立刻向游人透露出一脉青翠欲滴的新意来,水气氤氲的溪流铮铮宗宗从游人身旁流过 ,又推动水中的卵石,使之缓缓前进。此时此刻大自然用声音、气息、景致欢迎着每一位游客的到来。

顺着石阶下到山底,眼前顿时视野开阔,一池碧绿的湖水呈现在眼前,这池碧绿的湖水实际上是个人工水库,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建造以来经过不断的建设如今它已具备蓄水、游览等多项功能。湖水两边层层相叠的山峦,造型各异,乘船在湖上,穿行在山峦间,碧波荡漾的池水,如同画中的景致,湖面上野鸭成群,他们无拘无束生活在仙境般的乐园,毫不理会游人的到来。两边的山崖有的形似端庄秀丽的观音,有的形似卧待飞翔的雄鹰,以及雄伟的万里长城、憨厚的骆驼,呼啸云间的盘龙,真是栩栩如生。山上有几眼泉水如今依旧不断为湖水注入生机。如此秀美的景色,难怪这里又被成为北方小三峡。崖壁间怪石奇峰林立,这一池碧水又与群山奇崖相映成趣,它象是从仙界落入凡间的碧玉又成就了人间的仙境,山因有了水而显出灵性,水因有山的环绕而越发显的活力。这里是人间的仙境,也是人类创造的奇迹,顺船来到青天河水库大坝的尽头,雄伟壮观的大坝则更让人因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力量而惊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民风淳朴,特产丰富,从喧嚣的都市中走来的游人,无不在这里给自己的心灵放了个短暂的假期,清灵的山水,质朴的民风,使心灵得到放松,当再次投入到都市繁忙的生活中,心情怎能不有另一番体味呢。

下午4时,团队结束一天的游览,这一天,在山林中跋涉,在湖水中游览虽然有些疲惫,但心灵经过了大自然的浸润,得到了净化,内心也不免轻松了许多。每位教师也理解了学院女工委为了让女职工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全身心放松所煞费的苦心。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