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下水道清理机器人

作者: 时间:2018-06-03 点击数:

一、项目背景

自1978 年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城镇化道路已走过 30 余年。 2011 年,中 国的城镇化率达到 52%,历史上城镇人口首次超越农村人口。然而,随着城镇 化的深入发展,一些难题日渐浮出水面,城市下水道问题首当其冲。每逢雨季,城市便成为一片汪洋泽国,交通阻断,雨污横流,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我国的城市排水管道设计采用的是苏联的“地下管道式”。地下管道直径 大多为 1 米左右,密密麻麻地分布于城市各条道路下,维护工作量十分巨大。 此外,在我国污水管道远多于雨水管道,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雨污合流”的 现象。这就对城市地下管道的维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使管道时刻处于畅 通状态。目前,国内的下水道维修维护工作主要由人工完成,工作环境差,清理效率低;部分大城市引进了国外的大型清污设备,然由于城市排水管道设计采用的是“地下廊道式”,与我国有很大差异,因而国外的相关设备在我国显得有

二、作品介绍

针对我国现有清理设备难以实现下水道的日常维护工作,我们团队设计了一款智能,轻便,高效的清理装置,我们的产品基于物联网技术,利用超声波传感器与红外摄像头,实现工况的实时探测及清理设备的智能化控制,采取旋转机械臂、水枪、清污铲相互配合的方式,深入管道内部,近距离高效清理管道,而且设备小巧,功耗低,足可胜任下水道的日常维护工作,保证下水道的通畅。

作品整体展示

该产品工作原理如下:

该产品的工作流程如下:

1.准备:利用现有的吸污车将堵塞管道内污水抽出,避免污水干扰装置工作,然后利用阻流袋隔断上游污水管道,避免上游污水的干扰。

2.探测:将装置从堵塞管道上游工作井放入管内,超声波传感器探测管道直径,摄像头实时观测管内状况,并将探测情况反馈到控制器。

3.调整:控制器根据探测收集的数据,智能调整机械臂与工作台的位置,以适应管内状况。

4.清理:针对管壁粘附物--机械臂将伸展至接近管壁,然后机械臂以及端部转刀同时旋转,沿管壁旋转搅动垃圾,同时水枪出水,冲击管壁,彻底清理管道粘附物; 针对管底垃圾--根据摄像头观测情况,人为调整机械臂与工作台位置,逐层切削污泥层,同时下部水枪冲洗切削过的污泥层,使污泥流至下游;此外,针对管底顽固垃圾,清污铲与水枪配合,实现推除与冲洗同步进行,彻底清理管底垃圾。

5.反馈调节:摄像头与超声波传感器实时反馈观测信息,如存在清理不彻底或其他意外情况,可及时调整装置,达到最佳清理状态。

产品细节展示:

装置底盘 超声波传感器

摄像头 机械臂

工作台 水枪

三、团队成员

张冬蒋亚坤何崇凯郑政

四、所获成果

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申请使用新型专利一项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