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充电式立体电动自行车车库

作者: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1.产品介绍

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以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代步车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我国电动车市场保有量已超过2.5亿,自行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7亿辆,自1998年起,中国的电动车数量在17年之内增长了437倍,产量年平均增长率为174%。并且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号召,自行车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趋势,骑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多,目前,两轮代步车对我国人民有着无法取代的重要作用。

但高速的发展也带来了种种问题:在我国人口密集处停车的空间越来越少,一位难求,甚至占用人行道停车;电动车续航里程较短而充电难,乱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火灾;电动车乱摆乱放影响市容市貌等。同时,现如今的自行车车库占用面积大、空间利用率极低、且容易失窃,这些一直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题。面对以上种种问题,我们的可充电式立体车库应运而生。将停车场向空中或者地下发展,建立占地面积少、空间利用率高、布置灵活、安全可靠同时可充电的立体智能停车库,来应对上述问题。

由于两轮代步车的结构特殊性,我们设计了一种机械装置来固定两轮车,整个结构由三个坐标轴方向的传动装置组成,x、z轴上采用滚珠丝杠、y轴上采用皮带轮传动的方式传动,带动放车平台在三维空间运动的同时保证了运送过程的稳定性和精确性,以达到顺利存取车的目的。同时,用户可通过手机端app来预约存车和取车,实现等待时间的最小化。并且针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短,充电难,雨雪天气及私拉电线充电十分危险等问题,我们为立体车库设计了对接式的自动充电装置,在放置车辆的同时可实现自动对接充电,解决了充电带来的一些安全隐患。

2.产品亮点

(1)模块化的结构设计

立体车库具有模块化这一特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导轨、传动轴的长度,从而决定层数量。通过改变车库的长度控制每层停车位的数量,对接式充电模块是选择加装的,可以自行选择加装数目。即无论是车库层数、占地面积(停车位的多少),还是具有对接式充电模块的车位数目(具有充电功能的车位的数目)都可以按需选择。

(2)可自动给电动车充电

该结构是一种电动车充电辅助装置,由停车板,栅栏、充电母头、充电公头、支持架和充电器插座等配件构成。停车板两侧有栅栏防止电动车倾倒,在运送过程中掉落;前端有充电器插座,与正前方的充电公头间有导线相连;充电母头固定在支持架上,电极处设计有斜坡,即使充电公母头间位置稍有偏差也可实现对接。母头与220v市电相连,在充电公母头对接过程中实质上实现了充电器与220v电源的连接。可配合传送机构实现对电动车的自动充电。

充电时,用户将电动车停放在停车板上,将充电器一端连接电动车,一端连接到停车板上的充电器插座中。在传送机构将停车板与电动车运送到指定位置过程中,先将停车板运送到比指定位置稍高一点,目的是使自动充电公母头位置对应。然后传送机构下降,停车板下落时实现自动充电公母头的对接,从而实现对电动车的自动充电功能。

(3)可用app取车

为满足用户远程监控、预约取车等需求,该项目配套开发了一个应用于android平台的APP。在该APP中,用户可实时监控车库、获取车库信息、预约取车,大大减少了用户等待时间。

4.研发团队

徐子非: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团队项目负责人;

董斌鑫: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机械结构设计;

李子飚: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机械结构设计;

逯城雷: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机械结构加工;

王启元: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电子部分;

汪紫鹃: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产品包装。

5.所获成果

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

申请三项实用新型专利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