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巨化-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总决赛

作者: 时间:2023-09-04 点击数:

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巨化-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总决赛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巨化-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总决赛于8月25日至8月27日在郑州大学顺利举办。本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化学工业出版社协办,巨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笃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国机集团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提供赞助支持。

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是“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之一,也是全国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旨在鼓励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结合过程工业实际,聚焦过程装备的节能、环保、智能以及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运用所学相关知识及相关技术手段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研究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新原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结构的装备,拓展学生科研视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及合作意识。本届赛事分为三个阶段选拔,分别为区域性(省赛)选拔、全国赛初赛(网评)与决赛(现场评审)。经前期全国赛网评专家的认真评审,遴选出了全国报名参赛作品的10%即130项(其中本科生作品88项、研究生作品42项)优秀作品入围全国赛总决赛。

25日,参赛选手报到并完成赛前作品调试工作。26日总决赛当天,选手依次携作品答辩,答辩流程为“PPT汇报+专家提问”。评委从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价。大赛中,同学们表现优异,他们积极参与项目的策划、设计和实施,克服了创新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展示了其扎实的专业知识、开放的创新思维以及出色的团队合作能力。4项作品入围决赛并获全国一等奖。

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原则,2023年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区域赛研讨会于27日上午举行,多名学会领导、赛项组委会成员及各赛区负责人就过程装备创新与实践赛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多角度实施“卓越工程师”能力培养方案。

我院也将以本届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中部崛起贡献郑大力量。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