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闻邦椿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4-06-13 点击数:

    200910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闻邦椿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奋斗的人生》的报告。副校长王宗敏,我院书记符水龙及师生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闻邦椿院士是我国振动学科领域杰出的科学家,为我国振动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报告中,闻院士把自己成功的经验总结为:众人做事的三大要素,即目的、内容和方法;主观方面的四项潜能,即德、智、体和毅力;客观方面的三维时空,即机遇、环境和条件;要经常总结不断学习。闻院士指出,“年轻人应早立志,立大志。因为志向是人生的灯塔,有什么样的理想和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没有奋斗目标的人生是糊涂的人生,很难有大作为” ,“俭朴求实、反对虚假是对待生活和工作的基本准则,谦虚谨慎、以诚待人是待人接物和处事的基本态度,公正不私、正直不邪是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本原则” ……一段段催人奋进的话语,引来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闻院士用自己写的一首自由诗《登高望远》结束了这场催人奋发的报告,“辛勤耕耘五十载,坦荡人生心无悔;若是登高望四海,便知远处更光辉”。

    为了激励青年一代奋发图强,他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验总结成了一本书,即《奋斗的人生》。报告会结束后,闻院士将几十本附有亲笔签名的书亲手赠送给了现场同学,同时鼓励广大青年应以祖国建设的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这个进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机械团学汇
Copyright© 2023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