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大学网上办事大厅试运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2 点击:


校内各单位:
      为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服务全校师生的能力和效率,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将网上办事大厅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经过前期紧张的筹备工作,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平台现已基本建成,完成了对第一批共30个业务流程的应用开发。经过多轮的测试和初步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将于12月24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网上办事大厅是以学校公共数据平台为基础,集成与整合业务部门信息系统,通过全校管理模式的创新、业务流程的梳理和重构,以服务视角、以人为本,以师生需求为出发点,通过统筹各业务部门服务资源,打破应用系统壁垒,打破部门协作壁垒,实现服务“规范化、标准化”。 现有数据库中信息将自动提取填入表格,初步实现“一表通”。同时通过“一站式”网络接入,面向师生提供各类信息与服务,使其逐步成为师生网上办事的入口、部门协同工作的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将部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办理,推动了业务在线化、自助化、流程化、规范化,实现跨部门流程审批,以提高师生办事流程审批的效率。
      一期建设共遴选12个部门牵头的30项服务流程,包括处级及以上干部外出请假报备、在职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申请及办理、在校生申请因私出国(境)证件、开具介绍信申请、大学生活动中心使用申请、本科生勤工助学申请、本科生学生证补办、本科生请销假、本科生补办校徽申请、本科生奖学金申请、专利代理委托书、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纵向项目财务明细查询申请、科技成果转让转移实施意向申请、科技成果转让转移合同签订申请、学费住宿费缴纳银行卡变更登记、宿舍调整申请、外出住宿申请、毕业生延期住宿申请、缓考申请、本科生离校申请、IP地址申请、电子邮件办理申请、二级网站办理申请、二级域名解析申请、服务器安全检测申请、虚拟服务器申请、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答疑等。
试运行期间上述服务流程将陆续上线。
      二、使用说明
     (一)访问方式:
      1. PC端
      或登录学校综合服务门户网站后,点击主页左上方的“网上办事大厅”链接直接访问(正在最后调试阶段)。

2. 手机端
      可安装郑州大学移动校园App,安卓版请扫描二维码,苹果版到AppStore搜索“郑州大学移动校园”。登录后点击左上角“网上办事大厅”栏目进入(将于近期上线)。

   (二)服务流程查找和办理

   1. 服务流程查找
       可根据流程名称搜索,也可按类别搜索具体服务流程。

  2. 服务流程办理
   (1)找到需要的服务后,点击“开始办理”。

   (2)核对并完善相关信息,在线提交申请。

   (3)申请提交后,网上服务大厅会根据办事进度为您自动推送消息提醒,事项办结后还可在线评价本次服务和该业务流程的满意度。

  (三)业务在线审核
   进入“待办事项”,填写审核意见。

   (四)统一认证登录

   网上办事大厅已实现与学校统一认证系统对接,须通过统一认证登录后才能进入办事大厅系统。
   认证登录的账号是教职工和学生的校园卡号。其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卡号与学号相同,留学生使用网络管理中心办理的上网账号。
   1. 教职工的登录密码,与登录科研系统、无线上网、家属区上网的密码相同,若您忘记密码,请致电67781506修改,需要提供自己的校园卡号、身份证号等信息确认身份。若您从未修改过密码,请尝试使用身份证号后8位或“12345678”。  
   2. 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登录密码,与登录校园无线网和访问业务应用软件系统的密码相同(教务管理系统或研究生管理系统)。若忘记密码,请到学校门户网站“忘记密码”找回密码。若无法找回密码,请致电网络管理中心修改,需要提供校园卡号、身份证号、所学专业等信息确认身份。电话:新校区67783086、67781507;盛和苑67783087;南校区67767150;北校区63887130;东校区66658055。
   三、工作要求
   1. 各学院(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和推广工作,使广大师生员工知晓,并积极参与到网上办事大厅的运行和建设中来。
   2. 网上办事大厅首批上线服务流程涉及业务,自12月24日起实行线上、线下同时运行,用户可自行选择;自2019年1月2日起,流程归口管理部门可根据运行情况,决定是否停止线下办理。
   3.上线服务流程相关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岗位职责,落实部门服务事项的具体经办人,确保及时、准确、高效地做好流程审批、流转工作,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4. 各部门要加强工作流程的总结和梳理,学校将根据“成熟一个,上线一个”的原则,逐步将学校各类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发布和办理,实现线上办理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网络化服务。
   四、其他事项
   1. 各流程应用中呈现的数据是来自于各部门的业务系统,可能会出现少量数据差错的现象。如有差错,可与数据归口管理部门联系,通过业务源头系统进行更正。
   2. 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系统间技术耦合深,需要不断完善优化。希望广大师生能将使用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答疑流程反馈给我们,以便系统不断优化完善。
   3. 校长办公室负责平台运行的总体协调;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平台运行的技术支撑。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马致远(校长办公室)       67780016
   张子蛟(网络管理中心)     67781506
   王炯炜(网络管理中心)     67781503
   张晨辉(技术人员)         18071735689

校长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
2018年12月21日

上一篇:关于我校电子邮件系统启用安全域名的再次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9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期间关闭校园无线网络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