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防范常识篇(二):二维码的正确扫描

党委宣传部 网络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8 点击:


 二维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只要掏出手机扫一下别人,或者被别人扫一下,我们就可以做到吃饭不带钱,认识好友不带名片,偶尔还可以领取不要钱的小礼品。泰兴市民倪女士在淘宝网上经营一家网店。前不久,一位淘宝买家购物后,利用旺旺与其交流,就在准备支付时,对方发来了一个消息,希望倪女士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结算。倪女士为了得到对方的“好评”,便同意了对方的要求。掏出手机扫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可等了一分钟左右也没显示成功,手机网页也变得很卡。倪女士觉得不对劲,马上用电脑登录支付宝账户,支付宝密码已被修改。随后发现网银上的9万元已被转走。经调查发现,倪女士扫描的二维码被植入木马类病毒,手机中毒后服务密码被窃取。
  【安全解读】:
  不法分子通常虚拟伪装一个网站,并生成二维码,实际上这个网站带有木马病毒。受害人扫描该二维码后,不法分子通过云端软件获取了倪女士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手机号码等重要信息,并截取淘宝平台发来的信息如验证码等,便可轻松转走受害人卡里的钱。有的还将这些个人信息再次出售给其它渠道从中二次获利。
  【安全小贴士】:
  1、不要贪图便宜随便扫描未知二维码;
  2、扫描后若要求填写个人账户信息,应当坚决拒绝,不要犹豫;
  3、手机安装正规防病毒软件,定期扫描手机安全性。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12-08 15:14:45

上一篇:关于领取2020年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及第二十四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获奖证书的通知

下一篇:网络安全防范常识篇(三):快递单的正确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