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9-09-15 点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随着“互联网+”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网络与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结在一起,成为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和表达意愿的重要平台。但是,网络在加速信息交流、促进知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挑战,网络谣言、虚假新闻、恶意诋毁、网络诈骗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严重侵害网民的权益,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积极响应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养成文明上网好习惯,争做网络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捍卫者,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在此,向全校师生发起以下倡议:
  一、坚定理想信念,做网络安全的文明卫士。作为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我们应坚持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知善恶、辨真假,尚理性、讲风格,自觉遵从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拒绝网络低俗行为,积极参加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人理性上网、文明上网,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环境。
  二、遵守国家法律,做网络安全的法治卫士。作为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我们应严格遵守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有关保守国家秘密、保护网络版权的各项法律规定,辨别网络陷阱,反对网络暴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拒绝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宗教极端思想的信息,自觉增强法治意识,遵循上网用网行为规范。
  三、增强安全意识,做网络安全的防御卫士。作为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我们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了解上网安全和防止攻击常识,提升网络安全使用技能,谨慎使用公共场所无线网,定时查杀病毒,定期备份数据,及时升级和软件系统,不要轻信他人,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防范个人信息泄露,拒绝非法网络借贷,提高抵御和防范网上有害信息的能力,筑牢安全防线,积极维护网络安全。
  四、敢于发声亮剑,做网络安全的侦查卫士。作为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我们应切实承担起时代重任,要不断增强明辨是非、判别对错的能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网络文化;要敢于发声亮剑,坚决同网上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势力作斗争,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要不断提升网络素养,争当中国好网民,争做网络时代的新青年;要唱响网上“中国好声音”,弘扬先进文化,传递网络正能量,共同推进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师生的工作生活,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让我们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共筑网络信息的安全防线,唱响网络思想文化主旋律,奏响网络文明的郑大之音,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贡献郑大力量。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
郑州大学网络管理中心
2019年9月15日

上一篇:CARSI 服务助力郑大教学科研

下一篇:郑州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网络管理中心)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