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肖仰华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06-24

肖仰华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

2019年6月21日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创始人肖仰华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在信息工程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做题为《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我校近两百名在校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叶阳东主持。

肖仰华,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创始人、上海市互联网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多家规模企业高级顾问与首席科学家、知识图谱前沿技术系列课程发起人、十多个国家/省市/企业研究奖项获得者、三十多个国家/省市/企业研发项目负责人。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期刊(包括SIGMOD、VLDB、ICDE、IJCAI、AAAI、TKDE等)发表论文百余篇,授权近20项知识图谱专利。百余次担任国际/国内学术机构/会议的学术服务工作。领导构建了知识库云服务平台(知识工场平台场平台kw.fudan.edu.cn),发布),发布了一系列知识图谱,以API形式为数百家应用单位服务近10亿次。

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以知识图谱为代表的大规模知识库技术在众多应用场景取得显著效果。知识图谱技术发展将知识工程引领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知识工程将再次复兴。数据驱动的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技术成为大数据时代知识工程的主要思路。本报告结合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的一系列研究与落地成果,针对数据驱动的大规模知识库构建,特别是通用百科图谱构建、通用概念图谱构建过程中的知识抽取、质量控制等关键技术展开介绍;针对基于知识图谱的机器语言认知、基于知识图谱搜索与推荐等知识图谱应用关键技术展开介绍。

在提问环节,肖仰华教授和广大师生热情交流,并就学术交流、打造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团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报告会后,肖教授和郑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在信息工程学院一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会,对老师和同学们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