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赵东岩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24

北京大学赵东岩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1223日,北京大学赵东岩研究员受邀到我校做《知识图谱的文本语义理解及其智能应用》学术报告。报告于上午九点半在信息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共计吸引了七十余名师生参加,取得了热烈的反响。

 

赵东岩,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语义数据管理、智能服务技术。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5项、主持7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ACL、AAAI、IJCAI、SIGKDD、SIGIR、SIGMOD、VLDB,AI Journal、TKDE、VLDB Journal等顶级会议和期刊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先后七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包括 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个人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和北京市第七届“科技之光”技术创新特别奖等荣誉。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进行,分别是知识图谱的研究背景、文本大数据分析、知识图谱技术、应用实例。赵东岩研究员从语义搜索引擎讲起,引出文本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而讲解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应用。重点介绍了知识图谱的概念、知识图谱的构建、知识图谱的管理和基于知识图谱的问答,并探讨了如何基于知识图谱理解语义,进而实现智能问答等智能应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路线,最后介绍了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在这个研究方向上的具体进展。

 

报告结束后,赵东岩研究员与老师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就大家在科研之路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解答,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并鼓励大家静下心来,踏实做科研。在此次报告中,同学们不仅对知识图谱的相关技术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同时也在研究方法上获得了启发。会后,赵东岩研究员同郑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