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中文医学知识图谱CMeKG1.0版发布线上试用正式启动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02-27


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郑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与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智慧医疗课题组联合发布
中文医学知识图谱CMeKG1.0版
http://zstp.pcl.ac.cn:8002/
欢迎大家试用并提出宝贵意见!
CMeKG(Chinese Medical Knowledge Graph)是利用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技术,基于大规模医学文本数据,以人机结合的方式研发的中文医学知识图谱。CMeKG的构建参考了ICD、ATC、SNOMED、MeSH等权威的国际医学标准以及规模庞大、多源异构的临床指南、行业标准、诊疗规范与医学百科等医学文本信息。CMeKG目前是1.0版,包括:6310种疾病、19853种药物(西药、中成药、中草药)、1237种诊疗技术及设备的结构化知识描述,涵盖疾病的临床症状、发病部位、药物治疗、手术治疗、鉴别诊断、影像学检查、高危因素、传播途径、多发群体、就诊科室等以及药物的成分、适应症、用法用量、有效期、禁忌证等30余种常见关系类型,关联到的医学概念达20余万,CMeKG目前的概念关系实例及属性三元组达100余万。CMeKG还在持续改进之中,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在未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最终建立大规模、高质量的中文医学知识图谱,为智慧医疗奠定专业知识基础。
CMeKG仅供学术研究使用,不做商业用途。
 


研发者团队
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穗志方教授、常宝宝副教授、李素建副教授以及研究生奥德玛、杨云飞、代达劢
郑州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昝红英教授、张坤丽副教授、牛承志副主任医师、赵悦淑主任医师以及研究生关同峰、悦东辉、窦华溢、赵旭、刘涛、韩杨超、陈俊富、蔡林坤、任晓辉、公培元、段雪敏等,
他们同时也是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智慧医疗课题组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