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郑州大学承办第九届CCF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国际会议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1

20201016-17日,CCF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国际会议(The Ninth CCF Conference o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Chinese Computing,简称NLPCC)在郑州光华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郑州大信息工程学院承办NLPCC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海内外近600位业界及学界的专家及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其中400余位专家学者来到现场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秘书长万小军教授主持,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到会致辞,王校长代表郑州大学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欢迎。王校长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办学规模、学科特点,重点对郑州大学信息学科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以及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进行了介绍。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清雷教授全程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内容精彩丰富,来自康奈尔大学的Claire Cardie教授、伦敦大学学院的Edward Grefenstette教授、普林斯顿大学的Danqi Chen教授、巴伊兰大学Ido Dagan教授围绕自然语言处理中的信息抽取、融合外部知识的增强学习、问答系统及多文本信息建模、合并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外本次会议还包括五个教学报告(纯线上),五个工业报告,12个口头报告分会(83位学者)和两个墙报展示分会(30位学者)以及六个技术研讨会,其中也包括由郑州大学与中业股份有限科技公司联合成立的郑大-中业自然语言处理联合实验室的技术研讨会。学者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线上线下参会者积极讨论互动,气氛热烈。在本次会议期间,还进行了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增选工作,通过竞选,共有16名内地学者及两名海外学者成为新的专委会委员。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处理技术专委会副主任黄萱菁教授宣布了优秀论文奖及优秀学生论文奖获得者名单,副主任赵铁军教授宣布了2020CCF-NLPCC杰出成就奖、中文计算特别奖和青年新锐奖的获得者名单,主任周国栋教授与黄萱菁教授和赵铁军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及奖杯。最后,周国栋教授为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对承办单位的工作予以肯定和表杨,并公布了下一届会议主办方

本次大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会议模式,使更多的学者不受空间限制,高校及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使他们快速了解自然语言处理和中文计算领域的前沿学术动态和行业动态,把握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各种新思想、灵感的聚集和碰撞,启发了科研思路,丰富、发展、优化了学术体系,同时,也为企业和产业界展示自己的产品和研发成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效地促进产学研结合。



1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教授开幕式致辞

2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清雷教授与会

3 特邀讲者线上报告

4 专家进行工业报告

5 研讨会环节

6 口头报告分会

7 墙报展示环节

8 优秀论文颁奖环节

9 中文计算特别奖颁奖现场

10 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主任周国栋教授做会议总结

11 与会专家与志愿者合影

12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苑存亮副院长安排工作

13 与会专家听取报告

14 工业界展台


15与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