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刘义和艾小聪代表郑州大学加入ATLAS国际合作组
时间:2023-12-12   阅读次数:
  近日,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召开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超环面仪器(ATLAS) 实验合作组内部会议上,ATLAS实验合作组正式通过了郑州大学的成员单位的申请。郑州大学成为继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山大学7家中国区域ATLAS合作组成员单位后的第8家成员单位。

  粒子物理作为物理学的重要分支,是研究物质最基本构成以及粒子间的相互作用的基础学科。欧洲核子中心的LHC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ATLAS实验是运行在LHC上的四个主要实验装置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庞大和能量最高的粒子物理实验装置,其探测器系统直径长达25 m, 径向长度为46 m,其质心系能量高达14 TeV。ATLAS实验合作组现有成员约6000人,成员国家42个,成员单位182家,其覆盖了全球的顶级院校和研究所。ATLAS实验装置自1997年开始建设,2008年开始运行。2012年发现了“上帝粒子”Higgs粒子的存在,检验了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并推动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希格斯机制的发现者。运行以来,ATLAS以合作组共同署名的形式发表了一系列重要基础物理研究成果。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特聘教授艾小聪和刘义长期从事ATLAS实验的物理分析、粒子探测器研制和软件开发等工作。他们的贡献得到ATLAS实验发言人Andreas Hoecker教授的认可,Andreas Hoecker支持郑州大学的成员单位申请。

  郑州大学积极参与国际科学合作、开展大科学装置共同研究课题。物理学院发挥基础物理的学科优势, 至今已加入了BESIII、LAHHSO、JUNO和Belle II等大科学装置物理实验合作组。ATLAS实验装置不仅是粒子物理实验领域最前沿的实验手段,也是当今人类世界最前沿的实验装置之一。成为ATLAS实验成员单位,对于学校扩展国际科学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增强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在轻标量介子a0(1710)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我院强子物理课题组在碎裂函数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2020 郑州大学粒子物理核物理学科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