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郑市社区治理调研行

文章作者:中心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05

2022318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马闯、付会洋老师一行来到新郑市人民政府开展社区发展治理导则新郑调研座谈会,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蒲文堆、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朱红梅、市民政局副局长高新晓、新郑新区管委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常伟、新建路街道办事处副科级干部申秀清、教育园区发展服务中心物业科科长吴军旗、沙窝里社区书记李兴旗、沈庄社区书记沈伟举和烟厂社区书记李明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马闯老师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希望能了解到社区治理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各社区计划用怎样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市委社治委副主任朱红梅主要从新郑市基本情况、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对新郑市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状况作了简单的汇报,她指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社区自治意识不强仍是急需解决的难点。龙湖镇沙窝里社区李兴旗书记生动形象地举了一些例子,他认为如何调度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如何谋划集体收入,如何提高治理效能都需要进一步思考,此外他还特意提到涉农社区发展的过程中,管理难度特别大,希望在编制规划导则中能体现。

教育园区发展服务中心物业科科长吴军旗介绍了该区的基本情况,也提到当地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超大型社区拆分面临的难度大等问题,他认为物业管理方面的权限问题也是很令人头疼,希望更多从体制和政策方面来考虑。新建路街道办事处副科级干部申秀清认为社区治理中存在社区工作队伍不够专业、社区干部的薪资不高、社区服务专项经费拨付难、权责不一致等问题,社治委需要一步步给社区做引导。

新郑新区管委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常伟主要从党建引领、公共环境提升、社区安全共建、居民素质、文化引领等几个方面对新郑新区社区治理情况做了分享。民政局副局长高新晓表示他们应当结合民政部门的职能,盯紧带头人,关注社区、村两委的换届,积极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做好民生的底线。

       付会洋老师和刘莉老师分别分享了此次调研座谈会的感受,并有针对性地就文化遗产保护、社区应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相关的问题,得到与会人员的耐心回复。

最后,马闯老师谈了自己的想法,总结了新郑社区治理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社区的管理幅度比较大;二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待遇有待提高,职业发展空间有待改善;三是基础设施方面比较薄弱;四是社区层面的资金来源比较单一;五是社区治理中行政任务繁重;六是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比较难。希望在调研中汲取经验,不断沟通交流,找到可行的方案,让社区治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