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新密市社区治理调研行

文章作者:王彦冯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14

202269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樊红敏教授一行来到新密市开展新密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座谈会,新密市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于思琪、市委社治委副主任申军锋、新密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松涛、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佳宁、矿区党工委委员郑云龙、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永康、青屏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韩鹏、青屏街街道北文峰街社区党组织书记郭春坡、新华路街道新惠社区党组织书记蒋鹏飞、新华路街道东城半岛社区党组织书记韩蕊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新密市社治委副主任申军锋对樊红敏教授一行进行了介绍,社治委常务副主任于思琪对新密市各街道、社区参加会议的负责人进行了介绍,并就新密市的社区建设情况、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向樊红敏教授进行了简单汇报。

会议中,青屏街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长韩鹏介绍了青屏街街道的基本情况,主要指出了当前青屏街街道无主管楼院较多,人口近10万人,存在无主管楼院配套设施欠缺以及经费紧张无法很好开展社区服务等问题。韩部长也提出目前街道办事处正在积极探索无主管楼院管理方式,主要包括社区积极引导、无主管楼院连片管理和下设“三长”等。之后,樊红敏教授就无主管楼院管理相关内容和韩部长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些相应的建议。

新密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松涛主要从民政角度在分析社区治理,探讨了民政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陈局长介绍了民政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提到了目前社区治理工作要同时依据社治委文件以及民政局文件,因此在实行过程中,二者会出现不协调的问题。另外,陈局长提到社会组织网格化管理以及社区养老问题,建议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也希望在编制导则中能够完善社区养老场地相关制度。

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佳宁主要介绍了新华路街道无主管楼院的基本情况,同时分享了街道内社区治理工作成功案例,为市内各社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矿区党工委委员郑云龙在会上介绍了矿区社区基本情况以及其地理分布的特殊之处。郑主任表示当前矿区面临的难点一是社区内小区分布分散,甚至存在跨县市的情况,在疫情影响下难以异地管理,二是社区工作人员编制问题,工资待遇过低,人才流失严重,加上经费不足,很多工作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三是社区内志愿服务体系不健全,“三长”等志愿者积极性有待激发。

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永康指出西大街街道内存在居民思想意识问题,他认为社区应鼓励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尤其是社区中党员,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希望在导则制定中能健全党员“双报道”制度,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最后,樊红敏教授谈了自己的想法,马闯、梁思源、刘景琦老师也针对无主管楼院管理、社治委工作体制、社区社会组织慈善、社区养老用房移交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和建议,并与参会领导进行了探讨。

会议结束后实地走访了新华路街道东城半岛社区和青屏街街道文峰社区,对新密社区治理实践情况有了更深的直观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