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郑东新区社区治理调研行

文章作者:中心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16

2022610日,我中心樊红梅教授等一行人受邀参观了郑东新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并开展社区治理导则调研座谈会。

近年来,郑东新区在老旧社区重改善服务,无物业管理社区重党员示范,商业住宅社区重参与引导,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三方协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推进,实现社区党建和志愿服务工作双提升,形成了“社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






  这种工作模式的基本原则是党建引领,互相促进;立足社区,服务群众;结合本职,就近就便;健全机制,常态长效。在长期的实践发展中明确了任务职责,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资源整合作用,推动实现老旧社区改善服务提质;二是强化优秀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实现无物业管理社区民生服务提速;三是强化“三方协同”机制在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带动作用,推动实现商住社区治理方式创新;四是强化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为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提供基础保障。

社区是城市人居环境、城市文化、城市人文生态的主要载体,为了充分反馈一线社区的基本情况,郑东新区社治委史建强副主任首先与樊教授一起针对社区导则的核心思想进行交流,史主任首先总结了社区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郑东新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未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