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惠济区社区治理调研行

文章作者:王彦冯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0

2022616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樊红敏教授、梁思源教授、马闯教授、吴岚波教授等一行前往惠济区进行社区发展治理规划导则编制调研座谈会,惠济区社治委执行副主任张佳及大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文龙、迎宾路街道乔璐、清华园街道王军玲、西山社区赵波、民政局崔保生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区委社治委副主任张佳向樊红敏教授一行人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与会成员的基本情况和惠济区社区治理与发展的情况。樊红敏教授对张主任的欢迎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希望能了解到社区治理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各社区计划用怎样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大河路街道书记何文龙表示,当前社区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社区建设投资不健全、资金来源不稳定。二是居民诉求的多样化与社区职能单一化的冲突,社区承担了太多政府性工作。三是惠济区自身地理位置原因导致交通不便利,社区入住率低,各项社区活动难以有效开展。

刘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萌表示其下辖区域共9个社区,且成立时间都较早,目前采用的管理方式主要为2+2+N的党建网格模式,定期由2级网格长召开协商议事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无主管楼院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社区专业化队伍,自管会人才较匮乏。

迎宾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乔璐表示,当前社区治理存在着四大问题,一是当前处于社区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变的过程中,基层人员存在着认识陈旧,方法落后的问题。二是基层建设情况较为薄弱,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应对上级各种任务,群众参与渠道较为单一。三是制度不够系统化,上层设计和底层治理不能有效融合,部门间横向联系不够流畅。四是基层干部素质不够高,缺乏专业的社区治理人员。

下午,在社治委张主任陪同下樊红敏教授一行参观了天河社区、惠文鸣翠社区等特色社区,对惠济区社区治理实践情况有了更深的直观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