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兰考县乡村振兴工作调研行

文章作者:中心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01

825日,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樊红敏教授一行,到兰考县实地走访,调研了兰考县乡村振兴工作。并于826日召开了县级座谈会,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兰考县委副书记刘国飞、兰考县政府副县长刘九玲等出席了会议。

825日,调研团队一行先后到兰考城市会客厅、惠安街道何寨村、仪封镇代庄村及双谈基地、葡萄架乡杜寨村、三义寨乡白云山村、苜蓿草基地、东坝头镇张庄村、堌阳镇音乐小镇及徐场村等10个点位实地查看了“兰考县乡村振兴”情况,详细了解了兰考县域治理3个规划、农业高质量发展、蜜瓜产业发展、村镇基础设施、绿色畜牧产业、人居环境、乡风文明、民族乐器产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参考。







实地调研结束后,826日召开了兰考县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 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组织部、发改委、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民政局、畜牧局等部门领导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重点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兰考县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和创新特色、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的作用情况、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情况、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方面的困境和问题以及推进乡村的对策和建议等内容。

座谈会上,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介绍了兰考县的基本情况,将兰考县的变化总结为“思想”的伟力和“榜样”的引领。重点介绍了党建引领在作风转变中的基层基础,以及产业发展夯实了兰考强县与富民根基。将县域综合改革创新、脱贫地区共同富裕的探索与实践经验进行了汇报。

樊红敏教授团队从加强党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在破局立新中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兰考县乡村振兴提出了探索发展方向和指导意见。

樊红敏表示,将充分总结吸收兰考县在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污水处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和做法,努力使调研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也希望能够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郑州大学与兰考县的交流合作,建立双方互动机制,为兰考县乡村振兴工作贡献郑州大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