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春节习俗,传书法文化——研究生社会实践在行动-郑州大学书法学院
CHi
Eng
Ja
Kor
新闻中心
学院资讯
通知公告
学院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资讯 - 正文

弘春节习俗,传书法文化——研究生社会实践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所在,它伴随着春节习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关系密切。基于此,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寒假期间研究生社会实践队来到街道、地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在多个城市同时开展以“弘春节习俗,传书法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过程

一、送春联

1月24日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研究生实践一队宋高明(队长)、郭嘉昊、盖孟文、付嘉欣、刘洋溢等同学在郑州、太原、济宁、泰安四个城市,与大河报、郑州地铁、登封市教育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郑州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联合,同时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活动。活动现场书法学院研究生挥毫泼墨、笔酣墨饱,边书写边为群众耐心讲解春联中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及内涵,将书法文化在春节前夕传播开来。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实践团队来到郑州地铁与大河报、郑州市书协联合送春联

 实践团队来到西更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送春联

实践团队来到登封市教育局送春联

实践团队来到居民家中送春联

二、探访非遗雕刻,讲好中国故事

新春伊始,书法学院研究生实践二队刘睿涵、张子康、王元壮等同学来到了江西南昌市安义县,拜访“邹氏牌匾书法雕刻”传承人。团队成员到达之后,首先与两位老师热切地分享了自己关于非遗文化在新时代中如何更好的传承的想法,得到两位老师的高度认可。两位老师也讲述了他们非遗传承的历程,他们的经历使队员们关于非遗的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队员跟随两位老师来到安义雕刻博物馆学习拓印技术。在博物馆,队员们纷纷上手,拓制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主题系列雕刻。

在之后几天,队员们以助教身份,协助两位老师在万埠村小学开展书法雕刻非遗文化公益课堂,指导四年级小学生进行拓印技术的学习。小学生们也在拓印过程中受到了党红色精神的熏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安义县能工巧匠用木材雕刻的匾额和楹联

实践团队来到安义雕刻博物馆学习牌匾雕刻

实践团队协助老师在小学开展书法雕刻公益讲堂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研究生实践队通过对联的形式把传统文化带入千家万户,同学们学习了牌匾雕刻技能,在支教过程中使得祖国的花朵也了解到了传统非遗文化,感受到了汉字的博大精深,并在小朋友心中埋下了爱党、爱传统文化的种子,让更多人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大河报等媒体对此次实践活动也进行了报道。

上一篇: 我院三位教师参加中国书协书法教育工作会议
下一篇:我院新增教学科研基地挂牌 暨教育实习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