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近期关注More+
我院组织留学生殷商古都安阳行
时间: 2012-12-05 00:00      点击:

2012 1124 ,我院组织留学生走进甲骨文的故乡、中国八大古老之一的安阳,进行文化考察活动。

  考察的第一站是殷墟。殷墟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洹水两岸,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中华民族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已发掘的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鼎都是在这里出土问世的。学生们游走在殷墟那独具风格、规模巨大的宫殿建筑和商王陵墓之间,欣赏着制作精美、纹饰细腻、闻名中外的青铜器,感慨着中国古代内容丰富的甲骨文的神韵,无不被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所折服。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这里展示了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古汉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一个展室系统介绍了汉字的发展历程,字由文演生而来,文字演变的过程是人类生命灵性之美的创造。来自吉尔杰斯斯坦的学生潘丽姿对中国的象形文字很感兴趣,她细心查看一个个汉字的写法和含义,这些实物展览让她对中国文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定了她学好汉字、汉语的决心。

 著名中国历史考古学家郭沫若曾写诗赞誉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安阳之行使留学生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加深了他们对汉字的理解,为以后汉语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