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根据《郑州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办法》的要求,结合今年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招生领导小组:由商学院党政领导成员组成,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初试、复试工作。

2.资格审查小组:具体负责考生的资格审核。

3.复试专家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复试的实施。

4.防疫防控小组:具体负责疫情防控处置等工作。

二、初试

初试均为笔试,采用现场考试方式进行。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

具体初试时间安排如下:

2021年5月9日上午8:30—11:30 外语笔试

2021年5月9日下午15:00—17:00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政治

2021年5月10日上午 9:00— 11:00 经济学

2021年5月10日下午 15:00— 17:00计量经济学应用

业务课考试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北核心教学区北3503

三、复试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考生需按照学校防疫要求办理报备手续和考生入校手续。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听力和口语、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一)复试名单和时间地点

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公布复试名单。详见郑州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另行通知公告。

复试时间:2021年5月15日上午8:30开始

复试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商学院114室

(二)申请材料审核

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下材料PDF格式扫描件发至指定邮箱zzusxyyjs@163.com 。具体时间要求另行通知。

1.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准考证;

2.往届生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开学前补交)、应届生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硕士生阶段的成绩单;

4.二位专家推荐信;

5.硕士论文(附评议书)电子版;

6.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

7.科研成果证明书;

8.学习(工作)中的获奖证书;

9.研究报告电子版。

复试小组对以上材料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三)专业面试

专业面试小组由指导教师在内的五位以上专家组成,指定一人为兼职纪检人员。

面试时考生汇报研究报告,并进行答辩。研究报告的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基础等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通过问答的方式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的研究报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论文写作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研究兴趣等,全程录音录像录屏。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跨学科加试

1.跨学科考生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加试科目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加试采用现场笔试方式进行,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2.加试科目:①经济学综合基础知识②产业经济学

3.考试时间:5月15日下午14:00—16:00 《经济学综合基础知识》

16:10—18:10 《产业经济学》

4.考试地点;郑州大学主校区商学院办公楼114室

四、录取工作

根据商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人数按学校最终下达招生计划执行。

五、其他要求

1. 参加考试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准时参加考试,凡未准时参加考试的考生均按自动放弃处理。

2.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全程佩戴口罩,进入郑州大学商学院校园大门时须检测体温、核验健康码,考生机动车一律不得进入校园,陪考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3.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将试卷、答题卡、答题纸、草稿纸带出考场,否则按违纪处理。

监督电话: 67781689(办公室电话) 13938250328

咨询电话: 67780165

郑州大学商学院

2021年4月30日

上一篇:博士研究生考试办理访客扫码登记的说明

下一篇:郑州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事宜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