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郑州大学商学院前身为郑州大学经济系,创建于1980年,是河南省高校中最早的经济学系。1993年在原经济系的基础上组建成郑州大学商学院,1999年郑州大学经贸管理系与商学院合并,形成一个经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相互交融、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商学院。40多年来,学院遵循“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提供一流服务”的宗旨和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拥有了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师资队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教职工143人,其中专任教师12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1人,副教授5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5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42人。学院还聘请了50余名国内著名专家为兼职教授,并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新西兰、韩国等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959人、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321人、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专业学位研究生941人、金融和保险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4人、博士研究生40人。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形成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与工商管理学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多层次的学科体系。学院目前设有6个本科专业: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金融学、经济统计学、会计学;5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会计学;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下设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企业管理、西方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会计学、世界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14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金融硕士、保险硕士、会计专硕(MPAcc);1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下设数量经济学、临空经济管理、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等5个研究方向。拥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围绕“双一流”商学院建设目标,产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近十年来,学院依托学科的综合优势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4项),承担30余项教育部研究项目,承担150余项河南省社科基金、河南省软科学、河南省政府招标课题等省级项目,以及百余项企事业单位横向合作研究课题;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00余部,共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40多项,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承担企业和政府部门横向服务项目150 余项,科研到账经费5000 余万元;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咨询报告20余篇;设立商学院智库服务项目,多项成果引起了巨大社会反响。1门课程进入国家精品课程系列,2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数十名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优秀社科专家等荣誉称号或奖项。

学院秉持“求是、担当”办学使命和精神,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强力推动一流商学院建设和发展,切实发挥文化引领、人才支撑、科技支持作用,为中原崛起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注:以上数据截止到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