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按照河南省疫情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师生健康平安,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校最新期末考试工作安排通知,结合我院的具体情况,2022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以线下、线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考试工作小组

(一)领导小组

组长:苗惠卿 王海杰

副组长:李琴英 杜道运 井辉 孙恒有 王宁

成员:沈琼 段平方 刘霞 王伟 陈琪 卢方元 吴建丽 冯东旭

全面负责我院的期末考试工作,确保期末考试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命题小组

组长:李琴英

成员:沈琼 段平方 刘霞 王伟 陈琪 卢方元

负责试卷的命题、线上考试的组卷等相关工作的安排布置。

(三)学生工作小组

组长:杜道运

成员:韩淼 李振山 朱意 郭英杰 穆柔云

组织学生在线上考试前完成“双机位”调试与准备工作。

(四)后勤保障组

组长:王宁

成员:李振山 韩世威 杨洋

负责线上考试所需设备的采购、软件安装及运行调试等保障工作。

具体工作由科教学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

二、考试方式

(一)公修课

本学期,我院本科生所修的公修课共13门,其中2019级1门:形势与政策;2020级5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大学英语(IV)、《“四史”教育专题》、形势与政策 和 体育(IV);2021级8门:微积分B (Ⅱ)、Python 程序设计、大学生礼仪、《“四史”教育专题》、形势与政策、体育(II)、大学英语读写(Ⅱ)、大学英语听说(Ⅱ)。

公修课的考核方式严格按《郑州大学本学期期末考试方案》(2022年5月28日)执行(见附件1)。

(二)专业课

我院本学期为本科生开设的专业课有116门课程,159个课头。其中通过提交论文、课程作业等考查形式考核的有59门课程(78个课头),要求在本学期末完成考核;通过试卷形式考核的有57门课程(81个课头),采用线下、线上、开学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课程的性质及难易程度、学生的实际情况等确定,数学类、计算较多的课程一般安排开学后考试。具体到各年级情况如下:

2019级本科生本学期需要参加考核有 63门课程(73个课头),其中37门课程(45个课头)为考查形式,要求本学期末完成考核;26门课程(28个课头)安排在学生离校之前(6月5日之前)进行线下开卷或闭卷考试。

2020级本科生本学期需要参加考核有48门课程(60个课头),其中27门课程(33个课头)为考查形式,要求本学期末完成考核;21门课程(27个课头)为考试课,包括 3门课程(5个课头)安排本学期6月5日前线下考试,12门课程(15个课头)组织线上考试(初步定于6月10—20日左右), 6门课程(7个课头)安排开学考试,考试方式待定。

2021级本学期需要参加考核有 11门课程(26个课头)均为考试课,其中:2门课程 (2个课头)于6月5日前进行线下考试,4门课程(14个课头)组织线上考试(初步定于6月10—20日左右),5门课程(10个课头)安排开学考试,考试方式待定。

各年级专业课程的考核形式见附件2—6

四、考试的组织

(一)考前组织

1.成立考试工作小组

成立领导小组、命题小组、学生工作小组和后勤保障组,各小组分工明确,以保障本次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

2.进行学生考前教育

为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维护学校考试的公平、公正,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学工办负责做好学生的考前动员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期末考试的重要性,积极做好考前的复习准备工作,争取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同时组织学生学习考试的有关文件和规定,讲解线上考试和监考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以端正学生考试态度,严肃考试纪律,规范考试行为,尽量避免出现考试违纪或考试作弊现象。

3.组织教师参加线上考试培训

为提高线上考试的组织水平,保证线上考试工作的质量,我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校教务处的线上考试培训工作,学习和掌握“郑州大学考试平台”中的题库建设、线上组卷、试卷管理、监考与试卷批阅等相关操作方法。

4.组建“线上考试咨询群”

院教学办负责组建“线上考试咨询群”,成员为参加本学期线上考试工作的所有教职工。同时各专业均至少选派一名熟悉线上考试流程的教师加入该群,承担技术咨询工作。在考试工作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老师均可以在群里咨询,负责咨询工作的教师需在第一时间内予以解答。

5.准备和调试线上监考所需设备

为保证监考的严谨性,全体教师集中在商学院501机房和504机房进行线上监考,每位监考老师配备两台电脑,一副耳麦。一台电脑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和EV录屏软件。另一台安装最新版的谷歌浏览器,用以登录“郑州大学考试系统”查看考生考试情况。同时为拷贝录屏文件的需要,准备一定数量的U盘(或固态移动硬盘)和一大容量的固态移动硬盘(需要购买的设备待定)。

6.组织线上模拟测试和模拟监控

①线上考试的模拟测试

为确保期末线上考试顺利进行,由教学办提前在考试系统中组一套模拟测试卷,组织考生进行线上模拟测试,以检测考生能否顺利接收考试通知,能否正常进入考试、答题并提交试卷。在此过程中,如若考生遇到任何问题,即时跟教学办老师联系,教学办老师了解具体情况后再跟教务处和超星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沟通,督促其予以处理和解决,确保符合线上考试条件的考生都能正常参加考试。

②线上考试的模拟监控

学生正式考试前,由院学工办负责预定腾讯会议,要求考生入会,然后按学校统一要求进行模拟监控,发现问题,即时纠正,以确保每位考生都能正确使用腾讯会议中语音和视频的相关功能,能正确调整监控设备位置,以满足“双机位”的监考要求。

如因考生个人原因未参加模拟测试和模拟监控,导致正式考试期间出现设备问题,或模拟测试后未及时将问题反馈造成无法发现或解决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考场组织

1.线上考场的布置

线上考试的课程,无论是公修课还是专业课,开课院系组卷完毕后,我院需要在考试系统中添加考生和监考老师、分配考场,并在正式考试提前一至两天在考试系统上发布考试通知;监考教师提前预约腾讯会议,将会议号发给教学办,由教学办分配并通知到考生,提醒考生按线上考场的安排参加考试。

2.监考要求

监考教师需在考前半小时用一台电脑进入腾讯会议,按线上监考要求监控考生的考试环境,同时在另一台电脑上登录“郑州大学考试系统”,通过“考试管理”中“监考”查看考生的考试状态,并全程EV录屏。如发现考生有异常情况,即时提醒并做相应处理。考试结束后,即时提交考场记录单和录屏文件至教学办存档备查。

3.技术保障和巡考

为保证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每场线上考试均安排1-2名技术人员在商学院501、504考场协助教师监考。考试期间,我院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将带领教务员和辅导员不定时巡视考场,检查考场纪律、监考等情况,以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4.突发情况处理

如若有考生线上考试期间出现掉线、系统故障等问题,经查证属实后需要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无故不参加线上考试的学生,按旷考计。

(三)试卷评阅和成绩提交

考试结束后,评阅教师师即时进入“郑州大学考试系统”进行线上阅卷,阅卷完毕后,从系统中导出考试附件发给教学办相关工作人员。如有平时成绩,将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按比例折合加总得到最终成绩,在规定时间内将最终成绩录入至教务系统并打印学生成绩单、填写试卷分析与考试工作总结,连同平时成绩的考核材料交到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郑州大学商学院

2022年5月28日


上一篇:郑州大学商学院“励志证券奖学金”评选结果公示

下一篇:郑州大学商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综合排序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