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郑州大学商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80年的郑州大学经济系。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学院已形成一个经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相互交融、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商学院。学院现有1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金融硕士(MF)、保险硕士(MI)、会计专硕(MPAcc);2个省级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5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经济统计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为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提高我校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经学校批准,商学院今年拟继续开办经济学、金融学专业辅修班,招生对象为本校2021级非经济学类普通本科生。

一、招生专业与课程设置

经济学、金融学辅修专业对应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如下:

1. 经济学辅修专业

培养目标:经济学辅修专业依托经济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满足全球化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对复合型经济学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现代经济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富有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有深厚的经济学底蕴和宽阔的国际化视野的复合经济学人才。既能提升本科生走向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的就业能力、自主创业能力,又能为跨专业本科生攻读经济学硕博学位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开设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企业经济学、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中国经济史、新制度经济学、农业与农村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土地经济学等。

2. 金融学辅修专业

培养目标:金融学辅修专业依托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社会发展的经济金融需求为导向,系统讲授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实务,使学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了解金融学领域理论发展前沿和行业发展趋势,培养恪守金融伦理职业道德,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国内外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工作岗位的复合型金融专业人才,或为跨专业本科生攻读金融相关专业研究生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开设课程: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宏观经济学、保险学、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公司金融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中央银行学、证券投资学、金融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行为金融学等。

二、教学安排

辅修专业课程教学从大学二年级第一学期开始实施,共六个学期。授课时间以假期(含双休日)和晚上为主。前五学期安排专业课学习,最后一学期完成毕业论文及论文答辩。

三、辅修证书发放

按《郑州大学普通本科生辅修专业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学生在主修学制(四年制或五年制)时间内获得主修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完成辅修专业全部课程学习计划(含毕业论文)且成绩均合格,经学校审核通过,颁发辅修证书,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证书不单独颁发,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注明辅修学士学位。

四、报名条件及收费标准

1. 报名条件

申请参加商学院辅修专业学习的普通本科生,应具备下列条件:

(1)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身体健康,学有余力,主修专业必修和限选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5以上,无不及格记录;

(3)未受学校任何纪律处分;

(4)主修专业学费按规定已缴清;

(5)主修专业与我院开设的辅修专业应属不同的本科专业类(经济学和金融学辅修专业授予的均为经济学辅修学士学位)。

2. 收费标准

辅修学习的学费按每学分100元缴纳,共计6000元。按学校财务处规定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缴纳,未按时缴纳的,视为自动退出辅修专业学习(具体缴纳方式和时间另行通知)。参加辅修学习的学生,因本人原因,中途退出或未能完成所修学分,其所交费用不予退还。

五、报名流程及开课时间

1.入群报名:即日起开始报名,诚意报名学生请加入QQ群:725175766(经济学辅修专业),608550105(金融学辅修专业)。如有疑问可在群里咨询相关老师。

2.教务系统提交申请:确认报名的学生按期登录郑州大学教务系统,提交网上辅修报名申请,系统会自动进行报名资格审核。报名系统开放时间:2022年9月1日—10日。

3.开课时间:本学期初步定于第3周开始授课(具体以QQ群里的通知为准)。

咨询电话:0371-67739570(王老师) 0371-67783226(吴老师)

办公地点:商学院506房间

郑州大学商学院

2022年8月29日

上一篇:商学院2022级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公示

下一篇:商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班主任考核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