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根据《郑州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今年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招生领导小组。由商学院党政领导成员组成,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2.资格审查小组。具体负责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相关证件、学历学籍校验结果、复试资格等进行审核。

3.复试专家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和现场复试的实施。人数多的学科、专业分成多个考场,分别由不同专家小组面试,各小组之间按照统一细化的标准评分,并通过试评协商等办法保持组与组之间评分尺度的一致性。

4.技术保障小组。对复试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既要注重学业知识考核,也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素质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既要注重学生的考试成绩,也要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一贯表现,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3.增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4.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三、复试程序及相关要求

(一)确定复试名单及复试差额比例

1.复试名单确定原则。参加复试考生均需达到商学院招生复试线。

2.复试采用差额形式。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保险专硕均商学院招生复试线实行差额复试,金融专硕复试差额按120%比例;MBA/EMBA复试差额按131.4%比例。

3.复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详见郑州大学商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5.zzu.edu.cn/sxy/。

(二)复试方式和时间安排

1.复试方式:统一采取现场复试。

2.复试时间:

①学硕及金融、保险硕士(笔试均采用闭卷形式)。

时间

地点

考生所报考专业

内容

2023年3月27日星期一

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郑州大学新校区商学院一楼大厅

学硕(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学)及金融、保险硕士

资格审查(领取笔试准考证,查看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安排)

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上午8:30-11:30

郑州大学新校区北核心教学区1303

应用经济学、统计学

《计量经济学》笔试

工商管理学

《统计学》笔试

郑州大学新校区北核心教学区1302

金融硕士

《商业银行学》、《证券投资学》笔试

保险硕士

《人身保险》、《证券投资学》笔试

下午14:30-16:30

郑州大学新校区北核心教学区1303

学硕

英语听力笔试

郑州大学新校区北核心教学区1302

金融、保险硕士

英语听力笔试

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上午8:30-11:30

郑州大学新校区商学院513

应用经济学、统计学

《财政学》笔试

(加试)

工商管理学

《财务管理》笔试

(加试)

下午14:30-17:30

郑州大学新校区商学院513

应用经济学、统计学

《国际经济学》笔试(加试)

工商管理学

《企业战略管理》笔试

(加试)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下午14:00开始

郑州大学新校区商学院

学硕及金融、保险硕士

面试

②MBA/EMBA。

时间

地点

内容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上午08:30~11:30

下午14:30~17:30

大学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MBA教学楼一楼大厅

资格审查

(领取笔试准考证,

查看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安排)

2023年

4月1日

星期六

上午08:30~11:30

大学路75号郑州大学南校区MBA教学楼

管理学基础笔试

(闭卷)

下午13:30~16:00

大学路75号郑州大学

南校区MBA教学楼

英语笔试

(闭卷)

下午16:10~18:10

大学路75号郑州大学

南校区MBA教学楼

政治笔试

(开卷)

2023年

4月2日

星期日

上午场08:00~12:00

下午场14:00~18:00

大学路75号郑州大学

南校区MBA教学楼

面试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认真完成对考生的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1.学硕。要求考生现场提交以下材料清单:准考证、身份证、学籍学历证明、成绩单、政审材料、复试通知书、复试呈报表、诚信复试承诺书等。

2.金融、保险硕士。除现场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籍学历证明、成绩单、政审材料、复试通知书、复试呈报表、诚信复试承诺书等材料外,可以提交其他能够体现综合能力的材料,如奖学金证书、四六级等英语证书、科研活动成果及社会评价、社会实践活动等证明材料。

3.MBA/EMBA。资格审查需提交材料清单(现场提交):初试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籍学历(学位)证明、毕业证和学位证扫描件、教育部学历认证电子注册备案表、政审表、面试表、复试呈报表(一式两份)、复试通知单、诚信复试承诺书。与学信网上学籍学历信息不匹配的考生,复试时往届生须提交国家认证机构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

注: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少数民族地区以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全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简表》为准。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复印件。

(四)复试的主要内容及权重

1.学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口语听力和专业能力考核,复试总成绩≥60分为合格。复试分值采用百分制,英语口语听力占20%;专业能力考核占80%,包括三部分:(1)专业笔试科目内容占40%;(2)面试基础理论知识占30%,强化综合性、开放性能力的考核;(3)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情况、临场表现等占10%,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面试采用考生选择题号——专家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完成,总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30%。加试每门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复试成绩(100分)=专业笔试成绩40分+综合素质测试面试成绩40分+英语听力笔试成绩10分+英语口语成绩10分。

2.金融、保险硕士。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听力和专业能力考核,复试总成绩≥60分为合格。复试分值采用百分制,英语口语听力占20%;专业能力考核占比80%,包括三部分:(1)专业基础知识笔试考核占30%;(2)专业综合能力面试考核占30%,主要考核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金融专硕考核金融学综合知识,保险专硕考核保险专业基础;(3)实践能力考核占20%,主要通过考生提交的各种材料考核其专业素养和潜力。面试采用考生选择题号——专家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完成,总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30%。

复试成绩(100分)=专业笔试成绩30分+综合素质测试面试成绩50分+英语听力笔试成绩10分+英语口语成绩10分。

3. MBA/EMBA。复试内容包括:英语、综合素质测试(不指定参考用书)、管理学基本知识(参考用书《管理学》周三多著第五版)和政治理论。(政治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大报告,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课复习资料,十四五规划)。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40%。

复试成绩(100分)=管理学理论笔试成绩30分+英语笔试成绩10分+政治笔试成绩5分+综合素质测试面试成绩40分+英语听力和口语成绩15分。

商学院所有专业都要综合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状况及身体状况,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注意提供相关证书及其他支撑材料)。此项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成绩及公示

1.学硕。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按经济学(含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工商管理学两大学科由高分到低分分别进行成绩排序。综合排序成绩=折合百分制后的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2.金融、保险专硕。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综合排序成绩=折合百分制后的初试成绩×70%+复试成绩×30%。

3.MBA/EMBA。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综合排序成绩=折合百分制后的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复试工作结束后48小时内在商学院网站公示各学科复试结果排序名单及专业招生计划,各学科专业按综合成绩降序排列,如并列按初试成绩排序。各专业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在其官网上统一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复试期间审查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者、考试违纪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不予录取的考生仍列入复试结果公示表并在备注栏中注明。

(六)体检

在入学报到时进行,具体方式和安排按研究生院通知执行,以学院通知为准。

四、调剂

商学院保险硕士专业按招生计划尚有缺额6人,调剂工作将在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工作完成后启动,考生初试单科及总分成绩均须达到商学院复试分数线要求方可申请调剂,调剂考生按初试总成绩进行排序,按不低于120%的比例进入复试。考生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

五、录取工作

根据商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人数按学校最终下达招生计划执行。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其他要求

1.导师选择以考生复试群通知为准。

2.录取类别的选择。考生应慎重选择录取类别,录取类别一旦确定,不予更改。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考生均需按相关规定提供政审材料,完成调档(全日制)、协议签订事项。具体提交方式和时间以研工部通知为准。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我校不承担责任。

(1)全日制研究生:就业方式可选择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定向合同就业,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并提交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定向就业协议。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毕业时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定向就业研究生的工资关系和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

(2)非全日制研究生:按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人员。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转入我校。

3.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准时参加复试,凡未准时参加复试的考生均按自动放弃处理。复试时注意着装整洁,不能遮挡面部及耳部。

七、监督

商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及复试专家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纪检人员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监督电话:0371-67781689(办公室电话)

招生及其他事项咨询电话:0371-67780165

郑州大学商学院

2023年3月21日

上一篇:商学院2023年工商管理专业硕士(MBA)研究生复试名单

下一篇:商学院2023年转专业学生面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