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根据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申请-考核”制的审核结果,对今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的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考核方式与时间

(一)考核方式

本次考试将采取线下考核的方式,请考生提前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二)时间安排

二、考核内容及具体要求

综合考核分为专业基础考核与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每部分为100分,每部分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专业基础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4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60%。

总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4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60%。

(一)考核内容

1.专业基础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重点考察申请人对应用经济学学科前沿知识、最新研究动态以及研究方法的掌握情况。

2.综合能力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学科前沿、思想政治素质、团队意识、身心健康、英语水平等,重点考察申请人的学术创新潜质。

(二)具体要求

1.专业基础考核(100分):采用笔试形式,笔试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时间为3小时,科目为经济学综合。

2.综合能力考核(100分):采用面试形式,考核内容包括英语面试、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核。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的占比为40%,英语水平面试成绩的占比为3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的占比为30%。

面试总成绩=英语面试成绩×3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3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40%。

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分两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申请人将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等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并回答面试专家提问。

第二阶段:英语水平面试与专业知识面试。

考核专家组成员按照无记名方式分别对申请人的考核情况进行打分,并取平均分加权计算后作为面试考核最终得分。

三、录取

(一)择优录取

根据申请人的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体检报告、申请材料审核结果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无导师同意接收并支付培养费的申请人不予录取。

(二)公示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需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

(三)培养

通过“申请-考核”制选拔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类别均为非定向就业培养,申请人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个人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学习年限、毕业就业、缴纳学费政策及奖助学金政策按学校规定执行。

四、注意事项

(一)考生必须凭有效身份证件进入考场

(二)考生不得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

(三)考试开始15分钟后,迟到的考生不得进入考场,并作缺考处理。

(四)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将试卷、答题卡、答题纸、草稿纸带出考场,否则按违纪处理。

(五)如有问题,请与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宋老师,电话:0371-67780165。

郑州大学商学院

2023年5月4日

上一篇:郑州大学商学院 2023 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综合排序公示

下一篇:郑州大学商学院2023年保险硕士复试结果综合排序公示(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