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讲座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报告 > 正文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符合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郑州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和经济系于11月14日在商学院414教室共同举办了第三期产经论坛,特邀南开大学产业经济学李爽博士做《要素价格扭曲条件下企业技术创新激励系统的作用机制与影响效应》主题报告。经济系部分教师和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参加论坛。郑州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柯教授主持会议,周柯教授指出,学术论坛的作用不仅仅是学术成果的分享,更是学术理念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做好学术创新不仅能增强自身建设,更是对学校和国家建设的重大利好。

本次报告中,李爽博士指出在要素价格扭曲的态势下,采取有效措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刻不容缓。一方面,李爽博士先对要素价格扭曲的概念、测度方法、成因及其影响效应做了简单介绍,然后指出,在不存在要素价格扭曲的条件下,要通过产权激励、市场激励和政府激励并举来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其中,产权激励主要有股权激励机制和专利保护制度;市场激励主要通过价格机制和市场结构来发挥作用;政府则是通过一系列的财政政策等激发企业创新意识和动力。接着,李爽博士指出,要素价格扭曲带来巨大的“寻租效应”“替代效应”等效应,让企业不用依靠创新就可以获得可观收益,从而使得市场不能发挥其资源有效配置功能,政府也无法使财政政策实现其既定的功效,进一步的,企业的创新意识被弱化,创新动力锐减。而造成要素价格扭曲的原因有很多,如政府的“金融抑制”战略会导致资本价格扭曲,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快于工资的提升导致劳动价格扭曲等等。进一步的,李爽博士也指出要素价格扭曲对企业创新存在差异化影响,比如要素价格负向扭曲对企业技术创新激励的负面影响在大企业中比在中小企业中更严重,而这是不同规模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和寻租能力方面的差异所导致的。针对这些问题,李爽博士也给出了政策建议:丰富创新激励方式、深入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制定创新激励政策时更加关注企业的异质性等。

本次学术论坛让与会的老师和学生认识到了激励系统的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本次论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上一篇:我院获批河南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下一篇: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李政新来我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