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学者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稳”中奋“进”让河南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2022年3月1日 河南经济报

新型智库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本报特开设“豫经智库”专版,邀请专家学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径,力求多谏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期当好促进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智囊团”。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夯实稳的基础、强化进的态势,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向更高轨道跃升。

主持人:“稳”和“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稳”是主调、是大局、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那么,河南如何把“稳”和“进”有机统一起来,让经济向更高轨道跃升?

张合林:推动河南经济向更高轨道跃升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做文章。一是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并放在首要战略位置。创新优化环境,培育创新的新生态,强化创新的驱动力,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坚守契约精神,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三是扬交通区位独特优势,推动经济向更高轨道跃升。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做大做强航空经济、口岸经济、临空经济,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激发“米”字型高铁沿线城市发展的潜力;以航空港建设,中原城市群、交通网络建设为牵引,实施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大都市等高质量发展路径。四是强化项目支撑。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不断壮大市场主体。五是着力释放消费需求。项目是增额拉动,消费需求释放是牵引。壮大新型消费,培育时尚消费,着力打造消费市场新地标,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主持人:今年1月1日起,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成员国正式生效,这对河南来说也是一大机遇,今年河南怎样进一步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建设更加开放的新河南?

张合林:具体要说给河南带来哪些机遇,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为河南企业拓展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区域经济技术合作不仅为河南拓宽了海外市场,而且也让区域经济技术合作更加顺畅。河南过去在区域上更多地依赖于亚太市场和欧盟,现在往东南亚这边打开市场,让河南对外开放趋于多元化,经济技术合作也更加顺畅。二是协定生效以后给河南消费者带来优质、实惠、便捷三方面红利。首先,更多的海外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其次,RCEP协定降低了成员方之间跨境贸易的关税成本,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国外的商品。不只是降关税,RCEP还带来了更统一的标准、更便利的要素流通环境,这将帮助消费者更加快捷地收到进口商品。三是协定将打造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促进更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给企业带来更好的便利。2021年6月,郑州海关为助力RCEP落地生效,出台12条举措,全力服务全省企业应用协定规则,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其中,涵盖支持进出口、扶持外贸企业、提升通关便利化、维护贸易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这些配套政策,将对河南外贸高速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四是为河南电商发展赢得巨大的机遇。协定生效极大推进各国间贸易、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的增长,实现各国间货物贸易高水平开放,而贸易的基础是物流,所以这也将助力我省跨境物流发展进入“快车道”。

上一篇:我院任广乾教授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

下一篇:我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在《河南日报》上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