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

石晓婧

职称:讲师
系别: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Email:shixiaojing_sxj@126.com
电话:

一、学术简历

1995年11月生,女,山西长治人,2022年8月起在商学院任教

二、教育经历

2013.09-2017.06东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学学士

2017.09-2022.0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硕)世界经济专业(博)硕博连读经济学博士

三、学术成果

论文:

零售业开放能够降低消费价格吗,《世界经济》,2022年第12期.

货币互换、本币结算与双边贸易,《南开经济研究》,2022年第10期.

重振WTO 谈判功能的诸边协议路径探析,《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国家主权与国际规则:美国对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态度变迁,《太平洋学报》,2020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中国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的合规性分析,《农业经济问题》,2020年第6期。

美国补贴政策的主要特征及其合规性,《国际经济评论》,2020年第4期。

美国反补贴调查对中国企业出口影响的实证研究,《世界经济研究》,2020年第2期。

美国对华337调查与企业出口行为——基于我国制造业企业数据的实证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020年第3期。

世贸组织改革:必要而艰巨的任务,《当代世界》,2019年第8期。

An Analysis of Plurilateral Agreements Approach to Revitalize the WTO Negotiation Function,《Journal of WTO and China》,2021年第2期。

Rebalancing Powers betwee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nd Sovereign States — A Discuss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WTO’s 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Journal of WTO and China》,2019年第4期。

著作(参与):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变迁》

《WTO贸易发展报告(2018)》

《WTO贸易发展报告(2019)》

《WTO贸易发展报告(2020)》

四、主持及参与项目

主持: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大国博弈背景下的美国先进制造业支持政策:体系特征、效应及中国对策》

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一般课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新格局下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研究》

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大国博弈背景下河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重振WTO 谈判功能的诸边协议路径探析》(202103)(全校共5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一般项目《美国对华337调查与企业出口行为》(20191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项目《制造业服务化是否驱动了企业的创新》(201838)

参与(核心成员):

国家级:《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对华贸易摩擦的新形式与潜在政策工具研究》、《逆全球化动向与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中国方案研究》、《“新形势下美国问题研究”重大专项》、应急管理项目《WTO改革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政策研究子课题9:我国参与WTO补贴问题的挑战和建议研究》

部委级:《多边贸易体制的70年发展历程回顾与思考》、《国际直接投资规则发展新趋势及中国的应对研究》、《中国补贴政策研究》、《美国补贴通报研究》、《WTO成员新冠疫情相关贸易措施的合规性分析》《WTO补贴规则及美欧补贴政策研究》、《美欧日“有害补贴”相关做法研究》、《美国关税法律制度研究》《电子商务国别发展报告》(2017、2018)、《CPTPP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

其他:深圳法律数据库建设(知识产权、环境产品等)、中瑞经贸研究中心《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2018评估报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半导体产业发展蓝皮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外商投资协议风险分析》

五、荣誉称号与学术奖励

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毕业生

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第十三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2020年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新兴经济体研究会2019年会暨第7届新兴经济体论坛优秀论文奖

六、研究方向/讲授课程

研究方向: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供应链

讲授课程:《国际贸易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