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意识形态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工团学 > 意识形态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为商学院师生作党史学习专题报告

职称:
系别:
Email:
电话:

6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琛应邀为商学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方式线上举行,商学院师生党员共计300余人参加,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主持。

王琛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条件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进程》为题,通过详实的史料、生动的例证、独到的解析,系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他指出,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进行了各种尝试,仍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此时迫切需要掌握先进理论的先进阶级及其政党出现,迫切需要民族复兴领路人、领导者的诞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正在黑暗中摸索奋斗的中国先进分子指出了一条新的出路;五四运动前后,伴随着中国人民的思想觉醒,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日益成为进步思想的主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逐步深化,日益成为中国先进分子的信仰。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归根结底在于顺应了先进取代落后的历史潮流、拥有坚实的阶级基础、掌握着先进理论,承担起了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光荣使命。

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专题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历史厚度,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热情,也为商学院思想文化建设与转型发展提供了精神指导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