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Z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全体教师 > 按拼音排序 > Z > 正文

朱文博

职称:讲师
系别:金融系
Email:zhuwenbo@zzu.edu.cn
电话:

学术简历;

女(1995.12-),河南新乡人,2022年8月起在商学院任教。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财经研究》、《金融学季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

教育经历;

2013.09-2017.06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学 本科

2017.09-2019.06 华中科技大学 金融 硕士

2019.09-2022.06 华中科技大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

学术成果:

1、企业集团内部是否存在“污染避难所”,《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10期。

2、中国碳交易试点覆盖企业的微观实证: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方法与企业绿色创新,《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1年第1期。

3、企业数字化能否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基于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考察,《财经研究》,2022年第4期。

4、产业政策与企业募集资金投向变更——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金融学季刊》,2020年第3期。

5、环境法制建设与污染企业金融化——基于新《环境保护法》出台的准自然实验,《金融学季刊》,2021年第4期。

主持及参与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机制、路径和政策体系研究”(18ZDA050)。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境规制影响绿色经济增长的效应测度、地方策略与政策模拟研究”(17BJY065)。

研究方向/讲授课程:

绿色金融、公司金融、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