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大学商学院!

金融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金融学系 > 正文

谢明明

职称:副教授
系别:金融学系
Email:xieming1989@126.com
电话:

个人简历:

谢明明,男,汉族,1989年5月生,河南襄城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保险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2017年7月到郑州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保险理论与政策、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养老与健康保障。

现为河南省保险学会“专家智库”专家、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秘书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疗保障专家库成员、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教育经历:

2007.9-2011.7 郑州大学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学士

2011.9-2013.6 郑州大学商学院 保险学 保险硕士

2014.9-2017.6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 保险学 经济学博士

获得奖项:

2019年4月: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9年9月:指导郑州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2019年12月:郑州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第1参与)

2020年10月:指导郑州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2021年7月:河南省保险学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一等奖。

2021年7月: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保险学》。(第1参与)

科研成果(论文、著作、项目等):

著作:

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风险研究-基于收入平衡与精准保障的视角,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7月,独著。于2019年4月获“河南省教育厅2018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论文:

1.完善我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机制的思考[J].中国医疗保险,2022年第1期。通讯作者。

2.新冠肺炎疫情对商业健康保险需求意愿的影响研究——基于河南省的调查分析[J].金融理论与实践,2021年第12期。第1作者。

3.因病支出型贫困与商业医疗保险作用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21年第12期。第1作者。

4.扶贫补充医疗保险缓解贫困脆弱性的效果研究——基于河南焦作托底救助数据[J].金融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12期。第1作者。

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效果研究——基于改善灾难性卫生支出的视角[J].卫生软科学,2020年第9期。第1作者。

6.中国商业健康保险与社会医疗保险是互补还是替代——基于省际面板数据与门槛效应的分析[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金融与保险》2020年第9期全文转载。第1作者。

7.中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河南焦作65760例扶贫样本[J].人口与社会,2020年第3期。独著。

8.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的挑战及对策[J].中国医疗保险,2020年第1期。独著。

9.我国职工医保基金可持续性研究——基于基金平衡影响因素的分析[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9年第1期。独著。

10.河南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问题研究——基于发展规模预测的分析[J].金融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2期。独著。

11.医疗保险对医疗费用影响的门槛效应研究[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第1作者。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获得“中国社会保障学会2016年度优秀论文”。

12.道德风险还是医疗需求释放?——医疗保险与医疗费用增长[J].保险研究,2016年第1期。第1作者。

13.教改论文:SPOC教学模式下保险学课程教学改革实践研究——以郑州大学为例[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21年第1期。第1作者。

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相对贫困视角下医疗保障化解支出型贫困的机理与政策优化研究,2020.9-至今。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精准化解灾难性卫生支出的医疗保障补偿机制优化研究,2019.3-至今

3.主持:河南省保险学会2021年度研究课题,相对贫困视角下因病支出型贫困测度与商业医疗保险作用研究,2021.9-至今

4.主持:河南省保险学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河南省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成效、问题与政策展望,2020.8-2021.7。获河南省保险学会2020年度研究课题一等奖。

5.主持: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河南省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精准扶贫效果研究,2018.8-2020.12

6.主持:企业(阿斯利康、诺和诺德)委托项目,河南省DRGs和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试点研究,2018.9-2021.7

7.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农户生产行为视角的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绩效研究,2013.9-2019.11。第三参与。

8.参与:(教改项目)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金融学(国际化班)人才培养模式及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2017-2021。第一参与。

9.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我国社会发展与民生保障战略性研究:构建公平和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2013.5-2016.9

10.参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课题,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研究,2016.5-2016.9

11.参与: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委托课题,多层次解决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研究,2014.6-2016.6

研究领域

保险理论与实践、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养老与健康保障

讲授课程

《保险学》、《保险学研究》、《人身保险》、《人寿保险理论与实务》、《商业保险前沿》